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年假效應導致二月汽車掛牌下滑,市場前景依然充分樂觀
AUTONET記者:Gilbert(03/02/2011)
字級設定:
 
AUDI A1是瞄準MINI的市場族群所開發的全新車款,在國內的價格也相對漂亮。
 
在結束了三天的228連假之後,2月份的臺灣汽車市場也就此寫下休止符,最後的結算是寫下了17,396輛的掛牌記錄,較去年同期相比小幅衰退了3.8個百分點,而進口車市場的部分則是衰退較為嚴重,4,033輛的掛牌成績,也只有去年同期的89.7%而已。因為2月份只有28天而已,銷售的日期本來就比較短,再加上春節連假與228連假等假期的影響,能夠繼續保有與去年相仿的銷售成績,其實已是實屬不易,預期在年後多款新車陸續上市的效應下,3月份的汽車銷售應該能夠再度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與結果。

 
CT 200h以節能作為切入高級掀背車市場的訴求。
 
先從國產車市場的戰況來進行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各品牌的競爭排命又出現了些許的變化,前三名依舊仍是TOYOTA、MITSUBISHI與NISAAN所佔據,但是原本在一月間以3,243輛的成績異軍突起的LUXGEN,在二月份則是似乎是顯的氣力用盡,在二月份僅交出了661輛而已,結果整體排名也從原本一月份的第四大品牌的位置,反被HONDA、FORD與MAZDA等市場老將所超越,跌落回第七大品牌的地位。而值得一提的是,FORD並沒有因為超越LUXGEN而在排名上有所晉升,因為HONDA反以1,183輛的成績超越了FORD的949輛。

而在單車銷售排名的統計中,此回則是由NISSAN Tiida以1130輛的成績拔得頭籌,以往的常勝軍TOYOTA Corolla Altis則僅以1,090輛的成績區居第二,而第三至第五名依序為NISSAN Livina、TOYOTA Wish與TOYOTA Camry,分別交出了812輛、739輛與666輛的成績。值得注意的是,國產車款的動作雖然沒有進口車來的豐富,但是FORD在近期分別針對旗下的汽油與柴油版本的Mondeo推出了換上全新引擎的車型,而在2月間雖然總共只有66輛的掛牌成績而已,與去年呈現持平的水準同時也擠下了Accord與Grunder,位居國產中大型房車暢銷第三名的地位,相信在高度話題的後續發酵之下,未來還將能夠再交出更理想的數字。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Corolla Altis的交車數量明顯較過往其它月份要少上許多,因此TOYOTA品牌在2月份的整體市場佔有率(國產+進口)也由上個月的35.9%下滑到26.4%的水準而已,顯然TOYOTA早有棄守2月份的打算,才讓其它品牌得以趁勢追擊,甚至拿下暢銷冠軍車款的頭銜。

在進口車市場的部分,2月份依然由TOYOTA持續領先,不過僅有774輛的成績較去年同期卻是衰退了足足有41.9%的水準,因為在市面上最吃得開的RAV4,在2月份僅有571輛的掛牌,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半以上,再加上Prius也只有去年的8成的成績,所以就算有154輛掛牌記錄的Previa來撐場面,依然還是難以挽回衰退的局面。

歐洲高級車廠的表現仍然是目前市場上最受矚目的焦點,M-BENZ此回以646輛的掛牌成績拿下了暢銷品牌第二名的頭銜,同時也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了76.0%,而VW以391輛排名第三成長幅度也來到了28.2%。至於VOLVO的表現更是令人驚訝,此回它以276輛的成績拿下暢銷進口車品牌第五名的位置,不僅順利超越SUZUKI與LEXUS,甚至距離排名第四的BMW也只有22輛的差距而已,顯然VOLVO已經穩定的重新步上強勁成長的軌道。

然而,BMW卻是前五大進口品牌中為一呈現衰退的車廠,298輛的掛牌數字雖然僅有17.9%的衰退幅度,但是相較於其它品牌皆交出高度成長數字的同時,沒進步就已經是退步,更何況是實質上的衰退?儘管目前還保有進口第四大品牌的位置,但面對VOLVO與LEXUS等品牌的步步進逼,BMW恐怕在不久之後將面臨排名保衛戰的龐大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進口車的各個市場級距之中,目前M-BENZ的C、E與S-Class都在2月份以大幅度的差距領先其它對手,其中S大車以156輛領先7系列的33輛,E-Class也以180輛領先5系列的68輛與LEXUS ES的80輛,至於C-Class也是以183輛對上3系列的43輛及A4、IS車系的20輛;BMW雖然仍在X5的LSUV級距中取得領先,但是卻也僅有比ML-Class多出4輛而已(有趣的是,LEXUS的RX車系在2月份也僅有62輛的掛牌記錄而已,較去年同期衰退幅度是令人訝異的84.6%)。

整體來說,雖然2月份的銷售沒能持續的交出成長的成績,但是國內汽車產業依然對於未來的市場走勢抱持樂觀的態度,尤其是2月份的17,396輛市場估磨,其實已經比部分車商所預估的數字要來的多出一些,顯然市場的發展仍然在預期之中,甚至比預期還要更好。而且由於一月份爆大量的結果所致,目前累計前兩個月的汽車市場總量為70,706輛,較去年同期仍有6成以上的成長幅度,前七大國產車品牌普遍都仍有50%以上的成長水準,而前七大進口車品牌除了TOYOTA只有33.7%的成長之外,其餘也都有5成以上的成長空間。

事實上,汽車市場的快速回溫仍與消費者預期年後會進行漲價的關係所致,因此要推斷2011年的汽車市長走勢,恐怕還是得再繼續觀察3月份的掛牌數量,彙整第一季的整體資訊才能有更為準確的判斷依據。

 
Countryman為MINI品牌帶來另類的產品形象。
 

   新聞列表(03/02/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