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8.9級地震!撼動日本,也撼動日本汽車產業!
AUTONET記者:Gilbert(03/14/2011)
字級設定:
 
地震加上海嘯,嚴重打擊日本各方面建設,當然也包括汽車產業。(畫面擷取自日本新聞頻道。)
 
於3月11日所發生的日本東北大地震,不僅是日本記錄史上最強的地震,同時引發的大海嘯也進一步重創了日本沿海地區,各國除了積極進行人道救援之外,也期許這次受災的日本民眾得以儘速的恢復家園,重新回歸穩定的生活。

然而,8.9級的大地震可是非同小可,也讓日本的汽車產業受到相當大的衝擊,相信也有讀者在電視新聞中的畫面看到,有直升機空拍的畫面顯示有批全新生產的汽車被海嘯所襲捲,不僅擠壓疊成一片甚至還引起熊熊大火,就算有部分幸運逃過一劫,但恐怕也都已遭海水所浸泡而報廢。此外,新聞也指出HONDA也有工廠倒蹋,導致工作人員意外受傷的訊息。

事實上,新聞中所透露的訊息只是整體產業受創的一小部分而已,根據統計,包括TOYOTA、HONDA、NISSAN與SUBARU等多家車廠都已經在地震過後關閉了部分廠房,以TOYOTA為例,就有2個廠區位於北部的受災區,另外兩個分支關係企業也在此一區域受到重創。所以受到日本國內生產線暫停的影響,屆時包括RAV4、CR-V、甚至是LEXUS、ACURA與INFINITI等在日本當地生產並外銷海外市場的車款與品牌,都有可能受到停產的波及而暫緩供應海外市場。

有分析師指出,此次地震恐怕將大幅影響日本汽車品牌在美國的佔有率,因為除了少數在當地生產的車款之外,像是Yaris、CR-V或是LEXUS、Scion品牌的旗下車款,大多都是仰賴在日本的生產來供應,如果短時間未能恢復供應,也將出現供應中斷的可能。而且重要的是,就算生產線的狀況比預期狀況良好,但是與其配合的中下游廠商也有可能受到嚴重波及而無法及時提供關鍵零組件,再加上目前交通運輸秩序大亂,許多道路、橋樑皆已受損,都將嚴重影響生產作業的進行。

   新聞列表(03/1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