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奢侈稅確定6月上路,想買車的你都準備好了嗎?
AUTONET記者:Gilbert(05/24/2011)
字級設定:
 
奢侈稅6月1日正式實施,對於課稅基準點附近的汽車價格帶衝擊將較為明顯,圖為近期即將上市的新世代、報價至少千萬以上的BENTLEY Continental GT。
 
行政院已經正式核定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將自6月1日起開始施行,距離今日只剩下約1週的時間而已,目前財政部正積極修改奢侈稅的施行細則草案,並且增訂部分條款,在相關草案送交行政院審核後,可望相關的施行細則就會正式敲定實施。

 
為了搶食奢侈稅實施前的買氣,BMW總代理汎德特別搶進100輛的7系列滿足市場需求。
 
上回AutoNet汽車日報已經與讀者們討論過奢侈稅可能對消費者所造成的影響,當時指出在「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的第二條第二款中已經明文規定了課稅標準:「小客車:包括駕駛人座位在內,座位在九座椅下之載人汽車且每輛銷售價格或完稅價格達新臺幣300萬元者。其中銷售價格以300萬為課稅門檻是指國產車的部分,進口車則以完稅價格作為計算基礎,也就是〝車商的進口成本〞(離岸價格+關稅+貨物稅)超過300萬時,將會再被額外再課徵10%稅率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換句話說從6月1日以後開始,目前國內價格在300萬以上的市售進口車款,屆時都將很有可能因為被課徵奢侈稅而進行價格的調整。

也因此,相信目前進口車商都已經積極的將目前還囤放在海關的車款儘速提出,以避免奢侈稅的產生,然而這些搶先提關的車輛可不見得已經有找到買家,也因此在實際進行銷售與交車的動作時,恐怕都已經是6-7月的事了也說不定。

所以在這段渾沌不明的期間,消費者們如果在6月以後購買價格超過300萬以上的進口車款時,依據「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第十四條的規定,當車商在銷售特種貨物時,其稅額應於統一發票備註欄載明之。換句話說,只要看清楚發票上面是否載明有奢侈稅的課徵,即可知道你買的新車究竟有沒有被課徵奢侈稅。不過這法條的規定範圍其實是基於進口商開給經銷商的發票;至於經銷商賣進口車給消費者時,經銷商可以決定是否讓買者看到奢侈稅的內容,財政部並無規定。所以,消費者如果沒有主動要求,恐怕也是難以槁清楚自己的愛車究竟有沒被課徵奢侈稅或是就是被課徵了多少稅額!?

而面對奢侈稅的即將上路,目前各主要進口車商也抱持著較為低調的態度,例如M-BENZ在5月21日於台北小巨蛋盛大舉行新車發表會,其中所發表的CLS 63 AMG便因為抵台時間較晚,屆時將面臨課徵奢侈稅的問題因此而暫時不公布建議售價,而SLK 350等車型雖已報出380萬的建議售價,但卻是〝不含奢侈稅〞的價格,相信在不久之後勢必還有再調整的機會。

在四月間大賣而進佔台灣汽車市場第六大品牌的BMW,總代理「汎德」目前也尚未透露因為奢侈稅之後的新車價格,只表示如果有買家有意購買會被課徵奢侈稅的車型時,將盡可能協助以空運的方式、搶在實施之前導入國內,因為空運的成本與10%的稅率相比還算是相對划算許多。

總之,奢侈稅就要在6月1日開徵了,不僅僅是車商們加緊準備因應,消費者們也必須好好做點功課才行?至少留意留意是否有會那個進口車商會打出〝吸收奢侈稅〞的促銷手法,相信一定能夠開創出不小的話題與市場吸引力!

 
M-BENZ無畏奢侈稅的效應,選在正式實施前大手筆舉辦新車發表活動!
 

   新聞列表(05/2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