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瓦斯車…台灣日據時代就有了!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4/2011)
字級設定:
這幾年政府為了因應環保節能推行瓦斯車,但效果不彰,殊不知台灣早在日據時代就已有瓦斯車,不過時值二次大戰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能源缺乏,必須發展替代性能源所致。

雖說台灣在1910年代便開始有汽車,隨後發展迅速,直到1937年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使得汽油短缺,在大日本帝國的指示下車廠紛紛推出替代能源車,說穿了就是燒木炭的瓦斯車,台灣也在1938年導入;而現在堪稱失敗之作的瓦斯車與加氣站,早在1940年也出現在新竹,供應巴士、貨車進行填充瓦斯。

為何推行瓦斯車不在繁華的台北市,而是新竹?主要是日據時期的新竹充滿油田,日本總督府也在當地設立「天然瓦斯研究所」,基於地利之便新竹自然成為瓦斯充氣站的發源地。第一座瓦斯充氣站在1940年3月2日於新竹火車站前榮町(今中正路一帶)落成啟用,隸屬於日本石油株式會社,名為「新竹天然瓦斯填充販賣所」,僅提供給公車巴士使用;同時間已有40輛公車巴士進行改裝,以利於採用瓦斯。此外日本礦業的石油公司也在新竹成立加氣站,不過僅提供給商用貨車使用。

看來只有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動盪年代,瓦斯加氣站與瓦斯車才有辦法推行,當然也沒有人會認為有公安危險,畢竟明天在哪都還不曉得,有誰還會站出來反對。

   新聞列表(06/1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