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玩透花園城市全靠它,新加坡地鐵還會退訂金!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7/2011)
字級設定:
素有「花園城市」美稱的新加坡,面積和台北市差不多,但擁有500萬的居民,雖然當地政府為了限制車輛成長,開出如高稅金、高擁車證等措施,但新加坡居民並未感到行動便利受影響,除了公車,全長超過120km的地鐵每天提供將近200萬人通勤,從台灣來的我對地鐵絕對不陌生,因為台北市的捷運網建置越來越完善,但不同的是新加坡地鐵買票還會退押金,台北捷運可沒有這麼好康!

全名為Mass Rapid Transit的SMRT,可是新加坡新的交通命脈,對於當地居民與外國旅客而言更是最便捷也最划算的交通工具。新加坡地鐵通車時間比台北捷運早,為1987年,這也是繼馬尼拉輕軌系統後東南亞第二個大眾捷運系統。目前已有3條路線,共69個車站,其中7個為轉乘站,全長118.9km,從5點30起到凌晨1點結束,平均每5分鐘一班車。且根據當地居民表示,因為新加坡沒有地震,也沒有政治干擾,平均一條地鐵約3-4年可完成,這令台灣來的我非常羨慕。

另一項讓我認為非常合理且新奇的,就是在地鐵站購買車票(材質為塑膠,與悠遊卡相同)的當日票,票價依距離計算最低為新幣0.9元,約新台幣20.7元,另外還需付新幣1元(約新台幣23元)押金。不少觀光客都會保留車票當作紀念,但有些人則會將使用過的車票插回售票機左上方,機器就會退還新幣1元的押金,至少不無小補;而當地居民多使用悠遊卡,除非升格變成超有錢人,從此不再搭乘地鐵,否則鮮少有人會退押金。

但光是退押金這點就頗讓人羨慕,要是在台灣….捷運公司肯定拿「虧本」、「賠錢」、「不符合營運成本」等當作理由,反正吃進去的絕不可能再吐出來!

   新聞列表(06/1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