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推廣電動車的利器,HaloIPT無線充電技術讓充電不再麻煩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6/01/2011)
字級設定:
在推廣電動車的過程當中,除了延長其續航力是一大課題之外,充電的方便性一直是相當關鍵的因素,由於目前電動車僅能依賴家裡插座充電,也因為電動車尚未完全普及,在工作場所的停車場或是一般路邊很少有插頭或充電站的設置,若是以每天開車上班的情況來看,在不長的行駛距離之下,其電池應該還是可以撐到回家充電,隔天再開車出去上班。不過若行駛距離一長,電動車的續航力就是一大考驗。

致力於電動車發展的英國CABLED(Coventry and Birmingham Low Emission Vehicle Demonstrators)研究計畫當中的HaloIPT無線充電技術或許能夠透過裝置在地上的小型化無線充電板改善充電不便的情況,另外也不用另覓充電站設置的場所,僅需設置在停車格,當電動車停再上在就可以進行充電。若是將來充電板的能量傳輸問題得以解決,能夠提供更有效率的充電速度,只要在各個停車格設置充電板或許能夠解決電動車的續航力問題。

HaloIPT無線充電是利用電磁共振將能量從地上的充電板傳送至安裝在車上的接收控制器,如此一來電動車完全不需要經過電纜就可以進行充電的動作。其理念與先前VOLVO與比利時科技、Flanders' Drive單位合作的CED無間斷電動行駛 (Continuous Electric Drive)差不多,估計將VOLVO C30電動車的24 kWh鋰電池組充滿電需要1小時20分鐘,如果電池完全沒電,充電時間將會更久。

不過若是關鍵技術得以突破,相信對於電動車的推廣與普及會有相當大的助益,未來甚至也有可能出現先前跟各位讀者提過的電氣化公路,讓電動車邊跑邊充電。這些技術雖然在短時間內都有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不過這些研究或許會激發後人想像力,在未來的某天創造出完美的替代方案。

 
HaloIPT無線充電與VOLVO的CED無間斷電動行駛 (Continuous Electric Drive)類似。
 
 
未來或許會出現電氣化公路,讓電動車邊跑邊充電。
 

   新聞列表(06/0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