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玩真的?中國公務車採購求低價,車廠跳腳壓力大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7/2011)
字級設定:
最近對德國AUDI而言,似乎出現無預警的危機,倒不是財務發生問題,或者產品出現瑕疵,而是中國公佈「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新的排氣量與新的價格標準,使得佔有率高達80﹪的AUDI大受影響,這也必須讓AUDI開發出符合新規定的車款。

雖說許多國家仍存在「貪污」、「濫權」、「走後門」的狀況,但新興金磚也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的中國堪稱箇中之最,尤其地方許多公務員或軍警單位濫用職權狀況頻傳,單採購公務車就可替不肖人士賺進大筆「零用錢」,為了統一控制公務車採購,並顧及發展自主產業與社會觀感,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公佈「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對當地公務車配備與採購標準進行重新修訂。根據這項新規定,中國中央與國家機關一般公務用車編制按每20人不超過一輛為原則,一般公務用車採購標準將由目前2.0L排氣量、單價低於人民幣25萬元(約新台幣110萬元),調整為1.8L排氣量、單價人民幣18萬元以下(約新台幣79.2萬元),這個動作被稱為是中國史上標準最嚴格的公務車採購改革行動。

然而對公務車最大供應商AUDI而言,卻也面臨最嚴苛的壓力和考驗,因為過去中國的公務車幾乎以AUDI A6、A8為大宗(一汽大眾奧迪所生產),以目前的A6L 2.0TFSI六速手排為例,身價高達人民幣35.5萬元(約新台幣156.2萬元),不僅遠超過人民幣25萬元的標準,更比新規定還高出人民幣17.5萬元(約新台幣77萬元),當然排氣量也多了200cc!另外以警用車比例最高的VW Santana Vista(上汽大眾桑塔納志俊)為例,身價約人民幣9萬元起跳,且有1.6L、1.8L、2.0L三種排氣量規格,除了2.0L外完全符合新規定。可別忘了,官員和警員的身分地位大不相同,A6/A8才會獲得政府官員青睞,使得AUDI佔了中國政府公務車的80﹪。這幾年因熱錢湧入,AUDI不再是眾人追求的高級品牌,BMW、M-BENZ的地位更崇高,使得不少政府機關紛紛改以採購。不過AUDI成為中國各政府最喜愛的公務車,主要是VW很早就以Santana和AUDI A6進入中國市場,在當時AUDI A6幾乎是唯一的高級車代表。

據北京財政局的統計,截止至2010年底北京大街上共有62,062輛公務車,全中國則有200萬輛,單每年在購車保養車上就要花費近人民幣1,000億元(約新台幣4,400億元)。由於通貨膨脹的關係,中國政府無疑希望壓縮公務車開支,受惠的自然是當地自主汽車品牌,因為2010年中國政府公佈要求各級政府50﹪的公務車必須由本土車廠提供,而當地自主品牌國產車在價格上要便宜許多。雖然AUDI表面上不在乎,認為還有一般消費市場支撐,但實際上卻大感壓力,為了不失去官方商機,AUDI也將根據中國政府的新規定作出調整,未來以開發1.8L排氣量的A6L為前提,畢竟沒有人不想和公家機關的「錢」過意不去。

反觀台灣,目前全台共有3.7萬輛公務車,不過已明文規定一級機關首長座車排氣量不得超過2.4L,副首長座車在2.0L以下。二級機關首長座車則和一般公務車一樣,不得超過1.8L。另外按規定,除非有特殊情況,各機關均不得增購或汰換公務車,相關首長的公務車使用未滿8年不得汰換,超過8年之後要視日常使用率和車輛現況,再給予延長使用年限。其實當初之所以有這種規定,一來是輿論壓力過大,二來為了因應節能減碳,做法上當然值得嘉許,只是對於MIT自主品牌支持度似乎不高,或許是目前LUXGEN車款僅有2.2L排氣量心臟,再者MPV和SUV也不符合用車需求,看來只得等到2012年1.8L/2.0L房車問世後,政府會不會進行換購,否則人家對岸都大力大持自主品牌,台灣焉有不支持的道理?

   新聞列表(06/0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