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買節能車就一定節能嗎?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07/2011)
字級設定:
在環保節能意識高漲的今日,就算是沒有節能與環保概念,也會感受到來自於油價不斷調漲的壓力,而從2010年7月1日起,車商應於展示或銷售處所陳列車輛之規定位置及其產品型錄,明顯張貼該車型車輛之能源效率標示,加上空氣污染防制法部分條文的提案,增訂怠速停車時間過長之汽機車應熄火相關規定也確定實施,均令人無法不關注汽機車的節能與環保議題。

只不過,個人認為光是從能源效率的分級來看,除了可以幫助消費者選擇較具燃油使用經濟性、較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新車,或者是讓車商能夠藉此進行車輛優點之宣傳之外,其實對於消費者的用車習慣並沒有任何的幫助,孰不知擁有正確的駕駛觀念與用車習慣才是達成車輛能否省油的第一要務。所以並非買了節能車,就能夠一路省油到底,「腦腳並用」才是關鍵所在。

福特六和引進Ford Driving Skills for Life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的立意良善,就是在教導消費者安全駕駛觀念外,也以實際行動告知消費者節能駕駛其實不難,而把車開的順暢、禮讓他人,其實抵達目的地的時間,與亂衝亂開其實相差無幾。

而「慢即是快,快即是慢」的道理,不僅可以解釋為和緩使用油門踏板可以讓車輛行駛距離增加,如果時時重踩油門很快就要跟加油站報到,甚至是發生意想不到的意外。更可以解釋為以平靜的心情穩當開車,就可以一路順暢至目的地而不會感到煩躁,如果是一路急著想要開快車,反而可能跟他車起衝突或生意外,反而會更慢到達目的地,甚至到不了。

不可否認的,買節能車就的確可以更容易地達到節能駕駛的效果,但並非是「不滿意可以退費」,車人人會開,為何有人可以更省油,卻不是開車慢的像烏龜,箇中道理,值得你我省思。

   新聞列表(06/0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