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節能省油之外,行車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
AUTONET記者:林維政(06/07/2011)
字級設定:
在全球各產業一陣環保綠能的趨勢之下,強調節能的車款在近年來的發展相當迅速,無論是傳統內燃機動力、油電複合動力或是純電動車,在動力系統方面均不斷進化。而國內於去年7月1日起也跟隨這項潮流,所有在台灣販售的新車都必須在擋風玻璃上貼著油耗結果,這就是經濟部與交通部所發布的「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上頭必須標示年耗油量、平均/高速/市區油耗及能源效率等級資訊。

然而,眼看著強調省油性的車款在國內持續熱銷,但車輛本質中最值得關注的安全性部份卻常常被忽略。事實上,台灣ARTC早自2005年起便開始進行新車安全撞擊測試,但受限於目前的法規,所扮演的角色僅侷限於執行撞擊安全測試的單位,並將報告結果呈報交通部車輛安全審驗中心(VSCC)與受測單位(一般多為車廠與進口商),檢測方式皆依據交通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第四十五項「側方碰撞乘員保護」與第四十六項「前方碰撞乘員保護」進行相關的測試與評估,因此ARTC在沒有獲得主管機關與送測單位的許可下,也無權擅自進行公布測試的結果。

相較之下,美國市場有著NHTSA國家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局與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歐洲有著Euro NCAP,更逞論日本JNCAP、中國C-NCAP、澳洲Australasian NCAP與拉丁美洲Latin NCAP等,均能為消費者提供購車時相關的車輛安全資訊,但在台灣卻由於法規的限制,或許加上某些產業界的壓力,讓屬於台灣的的T-NCAP、在2009年由ARTC首度提出「台灣車輛撞擊安全分級構想」後,至今仍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雖說目前台灣車市能夠販售的車款,均已通過撞擊測試,消費者更想知道的是實際分數,而不是只有及不及格的標準,畢竟60分和90分都一樣過關,但對車內成員的人身保護來說可就有所差異了。

   新聞列表(06/0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