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電動車陸續來了,充電座呢?
AUTONET記者:Gilbert(06/21/2011)
字級設定:
 
LUXGEN Neora概念車呈現出該品牌旗下最新產品的雛形,其中全電動化的設計最受人矚目。
 
近來電動車的議題也在國內開始發燒,不僅僅台灣自主品牌LUXGEN已經開始少量生產了電動車用以投入花博等活動的試營運,包括NISSAN與MITSUBISHI等品牌也都在近期規劃,意圖將旗下的Leaf與iMiEV兩款電動車分別在台中市區與新竹地區進行推廣。而昨日LUXGEN更將率先在4月上海車展時所發表的Neora概念車來台展出,而這輛概念車的原始設計理念,也正是一款智慧電動概念車。

i-MiEV藉著MITSUBISHI原廠、中華汽車與新竹縣政府的合作,將成為台灣高鐵新竹六家站轉乘服務的最新成員。

看起來,電動車距離台灣的消費者似乎已經不遠了,這麼多的廠商都想在台灣推動這一個充滿商機、顛覆車輛傳統產業結構的革命性產品,姑且不論其價格成本恐怕還不是一般民眾所能負荷,但是這些在國外早已經開始進行實用、量產化的電動車款,給人的感覺幾乎就好像是有錢就可以隨時去買一輛開回家似的。

低碳台中生活圈will be LEAF,裕隆日產總經理蔡文榮(右)和台中副市長蔡炳坤邀台灣民眾一起迎接零碳新時代!

然而電動車與國內的一般消費者之間所存在真正距離,其實還是非常非常的遙遠,甚至是遙遠到遙不可及的地步。因為除了花博園區之外,我從來沒看過有那個地方設有電動車所能使用的充電站?在充電站沒能普及、廣泛設置之前,那是叫民眾要如何買輛電動車上路呢?

或許政府會認為目前電動車的普及率太低,廣設充電站就現階段來看是過於浪費的投資!但如果政府不積極的將充電設施給普及化,試問又有哪家廠商會在國內汽車市場中推廣電動車?

當年蔣經國總統推動十大建設,中山高速公路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所建構而成,當時台灣民眾所保有的車輛也不多,當時也甚至被譏諷為有錢人才能行駛的馬路,如今高速公路為台灣民眾所帶來的便利性與經濟貢獻卻是有目共睹、無庸置疑。

充電站的設置將扮演電動車能否迅速普及的關鍵角色。

如果政府想在全球車壇朝向電動化的趨勢邁進時,能夠帶領台灣的相關產業有著足夠的實力深化佈局,那麼就應該提供更好的發展環境才是,否則政府的腳步老是只走在民間企業的後頭,只願意在民間企業努力有所成果時想分一杯羹,卻不願意共體時艱的提供實質上的協助,國內的電動車產業絕對無法完整、健全的發展下去;而國內的民眾想要擁有電動車與潔淨、無污染的交通環境,真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

有哪位政府官員可以出來回答個問題嗎?

20輛LUXGEN EV+車系擔綱綠能載運車,曾於花博園區內六大站提供免費接送服務。


   新聞列表(06/2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