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益精進,GM集團旗下Small Block V8引擎量產將達1億具
AUTONET記者:陳正賢(08/22/2011)
字級設定:
如果問你最喜愛的引擎是哪一顆,你的回答是什麼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有人強調性能輸出、有人喜歡堅固耐用、有人在意運轉品質,各人著重的面向大不相同。但如果真要進行統計的話,相信GM集團旗下的Small Block V8系列,應該會得到不少人支持。

1929至1955年間,CHEVROLET只生產V6引擎,但隨著汽車市場蓬勃發展,V6引擎的動力已經逐漸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因此CHEVROLET開始著手開發一款名為Small Block的全新4.3L V8引擎,採用90度夾角、OHV(overhead valve)頂置氣門、推桿式氣閥(pushrod valvetrain)以及4.4吋缸徑。初生產的Small Block V8最大馬力僅有165hp,但經過不斷調校,兩年後的Small Block V8已經可以輸出283hp最大馬力。之後Small Block V8經過一系列打造,到了1970年,Small Block V8已經發展出多種排氣量系列,最大馬力已經可以達到450hp。

自從1955年第一具Small Block發表以來,50多年來Small Block已經不再只是單指某一具引擎,而是成為Small Block系列,廣泛地應用在GM集團旗下各車款。據GM集團表示,Small Block系列自問世後預估在今年將可達到1億具的產量!


平心而論,與現今推出的新世代引擎相比,Small Block並未有先進的高科技加持;以技術層面來講,Small Block也達不到新世代引擎的水平。但Small Block擁有體積小、重量輕、構造簡單、方便維修,以及改造潛力無窮的優點,至今依然是GM集團旗下最有競爭力的引擎。例如因為電影「變形金剛」暴紅的大黃蜂CHEVROLET Camaro SS上搭載的就是Small Block!另外CHEVROLET當家超跑Corvette ZR1上搭載的那具LS9 6.2L Small Block引擎,搭配R2300機械增壓系統,更可搾出638hp/6500rpm最大馬力、83.3kgm/3800rpm峰值扭力,造就出0-100km/h加速3.4秒、極速330km/h的驚人成績!2012年式的Corvette ZR1更在Nurburgring賽道創下單圈7分19秒(對比:FERRARI 458 Italia單圈成績為7分32秒)的傲人最佳紀錄!

連大黃蜂都是Small Block的愛用者!

CHEVROLET Corvette ZR1上搭載的LS9 6.2L Small Block引擎,可輸出638hp/83.3kgm驚人數據,Nurburgring賽道單圈成績7分19秒,把FERRARI、LAMBORGHINI、PORSCHE等眾家超跑狠狠踩在腳下!

儘管GM集團表示Small Block系列至今仍在精進中,將透過研發新技術提高Small Block的性能、耐用度和效率。但現今車壇趨勢已經不再傾向大排氣量引擎,紛紛走向小排氣量高輸出的路線,在獲得更佳性能動力時,還能兼顧燃油效率與環保節能。因此Small block V8引擎的大排氣量在未來是否還能吸引消費者買單,這就得留待時間證明了。

   新聞列表(08/22/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