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Zeroshift發表Seamless-Shift〝無縫式〞變速箱,號稱比雙離合自手排還快
AUTONET記者:陳正賢(08/23/2011)
字級設定: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自排變速箱換檔速度不及手排的問題,在DSG、DCT、PowerShift等雙離合器變速箱問世後即獲得改善。以現今汽車產業來看,雙離合器變速箱已經成為主流趨勢,就連FERRARI、LAMBORGHINI與PORSCHE等跑車製造商也不例外。根據VW原廠公布的統計數字,DSG自2003年開始搭載於量產車款以來,截至今年三月生產總數已超過350萬具,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VW集團旗下完美結合自排便利與手排效率的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堪稱劃時代的變速科技。VW率先於2003年搭載於量產車款之後,更迅速普及至VW集團旗下AUDI、SEAT、SKODA等品牌車款。

PowerShift利用雙離合器結構,將一至六檔的檔位分為兩組控制。PowerShift具有三大優點,集合效能、舒適、駕馭,更可兼顧實用性,較一般自排變速箱更為出色的表現。

雙離合器變速箱換檔雖較傳統手牌、自排來得快,但科技始終是在不斷地追求超越的過程中,以求得更大進步。位於英國的變速箱製造商Zeroshift研發出一具無縫式換檔變速箱(Seamless-Shift Gearbox),半按換檔撥片就能在升檔或降檔預選下個檔位,因此能夠在0.008秒間完成換檔動作,不但較雙離合器變速箱來得快,同時還擁有更佳的燃油效率與更輕的重量,最重要的是製造成本更低。

Zeroshift表示目前這具無縫式換檔變速箱已經開始進行多項測試,包括在Motor GP賽車上的試驗,而測試結果也令他們感到滿意。Zeroshift內部還安排了兩輛2005年的FORD Mustang分別裝上手排變速箱與無縫式換檔變速箱,在一場直線加速賽中,搭載無縫式換檔變速箱的Mustang領先了手排版本的Mustang五個車身之多!

現今汽車工業高度發展,使得換檔速度越來越快,也讓一般駕駛人能夠在行進間毫無頓挫地換檔,不用分心去注意轉速,享受平穩、舒適的行車感受。但對某些駕駛人來說,這樣的開車方式就失去了和車輛互動的感受,唯有透過手排才能感覺到真正在控制著車輛。孰優孰劣沒有一定標準,但以車廠立場來看,當然是要往能迎合大多數人口味的方向走,就連LAMBORGHINI也表示未來將不再生產搭載手排變速箱的車款。看來以後雙離合器變速箱將引領車壇潮流,而手排車款可真是快要絕跡了。

LAMBORGHINI表示新一代超跑Aventador LP700-4未來將不再搭載手排變速箱。




   新聞列表(08/23/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