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倫敦最新低廢氣排放區規定,民眾喜、業者憂
AUTONET記者:Sam(08/30/2011)
字級設定:
 
20世紀頒布清潔空氣法案起,英國在低排放政策的推動向來領先全球,現已擁有相當乾淨整潔的市容環境
 
英國首都倫敦自20世紀頒布清潔空氣法案起,雖已擺脫了「霧都」惡名,對於低排放政策的推動依然不遺餘力。最近倫敦再次公佈最新的低廢氣排放區(LEZ)規定,藉此降低大型車輛的二氧化碳廢氣排放量,預計2012年1月3日正式上路。最新LEZ規定雖然堪稱〝善政〞,但由於近來財政緊縮,許多貨卡及客貨業者即使有意配合政策,經濟狀況卻難以負擔,因此有意讓不符規格的運輸車輛遠遁LEZ之外,避免與倫敦最新LEZ規定衝突。

 
現任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
 
根據倫敦最新LEZ規定,中型以上的貨卡和公共客車將從原本的Euro 3、調整為必須符合Euro 4排放標準,若未符合標準而進入LEZ,每天需支付2百英鎊通行費(約1萬台幣)。LEZ內會設置攝影機,負責辨識車輛的註冊號碼,透過電腦搜尋後,便可得知該車輛的廢氣排放標準,以此衡量收費與否。面對倫敦最新LEZ規定,相較重型貨車(HGV)業者,箱型客貨車(Van)業者似乎早有準備;根據英國貨運協會(Freight Transport Association,FTA)調查,45%的受訪者認為目前行駛於倫敦的重型貨車並未完全符合最新排放標準,但只有10%受訪者對箱型客貨車懷有相同感受。

FTA也表示FTA成員逾半數未能符合倫敦最新LEZ規定,由於英國貨卡業者現有的運輸車隊均趨於老舊,與其改造舊有車隊使其符合規定,業者寧願購買新的環保車款取而代之。然而由於近來經濟動盪導致財政緊縮,許多企業的資產已捉襟見肘,無力更換運輸車隊,又無法支付不低的通行費用,因此有四分之三重型貨車計畫將不符規定的車輛分配至LEZ以外地區,藉此避免支付通行費甚至更為龐大的新車購置費用。

歐洲城市向來對高排汙車輛的限制甚高,歷來也時遭相關業者及車廠激烈反對。2008年,PORSCHE曾為了倫敦針對高油耗輛汽車徵收每日25磅稅金的政策,狀告當時的倫敦市長Ken Livingstone,後來因為面臨市長改選而不了了之;而現任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似乎承襲了Ken Livingstone的環保政策方向,最新LEZ規定雖令許多貨卡及客貨業者叫苦連天,但若能夠確實實施,對倫敦民眾生活環境的改善將大有幫助。

   新聞列表(08/30/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