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看衰公司前景?比亞迪元老副總裁楊龍忠請辭還拋售股票套現
AUTONET記者:林維政(10/02/2012)
字級設定: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報導過,曾吸引股神巴菲特投資、以開發新能源車款為號召的中國深圳比亞迪,從2010年起便開始陷入銷售困境,也造成比亞迪在2011年末進行經銷商調整、人事瘦身與新產品登場等動作,甚至包括負責營銷的副總裁夏治冰、第三事業部總經理孫一藻、比亞迪CIO龍策景以及一些銷售區域的領導者都陸續離職,造成集團內不小的人事震盪。

不過比亞迪銷售部門如此的〝優化〞人事調整,骨子裡卻是變相的裁員行動,以人事調動為名義、將員工轉調至工作內容與薪資落差不小的部門,藉此半強迫員工自動離職,而包括精品開發部等數個部門將遭到裁撤,以此方式影響所及的員工人數超過千人。然而這樣激進的作法似乎並沒有收到太大成效,2011年在中國的汽車銷售量為44.8萬輛,衰退幅度約為14%、表現差強人意。

而今在2011年的優化動作後才剛滿一年,近日又傳出比亞迪內部高層異動的消息,且這次主動請辭的更是集團三大創始人之一、總裁王傳福的大學同學,在離職前身兼比亞迪高級副總裁、營銷本部總經理的楊龍忠,在集團內部主管IT相關業務,不過由於近來比亞迪內部業務結構進行調整、IT相關業務的重要性大不如前,據傳也是引起楊龍忠產生辭意的原因。不過在此事件背後,也傳出楊龍忠大量拋售手中比亞迪的持股,在今年8月時已賣掉843萬股、套現約1.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5.6億元),讓人很難不聯想到楊龍忠是在看衰比亞迪。

事實上,從2005年才跨進汽車產業的比亞迪,產業涉略範圍相當廣泛,除了車迷們所熟知的汽車業務之外,也包括有電子產品的代工生產、家電、電池以及太陽能事業等,從2010年初開始因為快速擴張而出現品質不夠穩定的問題,隨後便開始呈現銷售急遽下滑的現象,甚至還引爆經銷商集體退出抗議的場面,而今又發生高層陸續離職、且還拋售股票套現的舉動,讓比亞迪近年來的發展蒙上一層陰影。

   新聞列表(10/02/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