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交通號誌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0/2012)
字級設定:
現在於都會區中,交通號誌已經成為景觀中的一部分,甚至還衍生出行人專用號誌,然而交通號誌到底是怎麼來?台灣何時有第一座紅綠燈?

現在的交通號誌最基本的就是紅、黃、綠三種顏色,但為何會用這三種顏色而不是其他顏色當代表?據說在19世紀初英國中部的York Town,有一種非常奇特的風俗,就是女性以紅或綠色衣服來表示單身與否,身穿紅色代表已婚,等於是生人勿進,否則必會遭來橫禍;綠衣則是處女之身,有興趣不怕死的傢伙就儘管來。到了19世紀中期,都會區中馬車的數量暴增,因此於1868年在倫敦議會大樓前的馬路上裝了兩盞紅綠雙色號誌煤氣燈,即是紅色停止、綠色通行,這是全世界第一座紅綠燈。

然而一場氣爆意外卻使得紅綠燈變成殺人工具,因此英國的交通號誌停擺,轉而朝美國前進。因愛迪生發明電燈取代煤氣燈後,1914年第一個具有定時的電光源式號誌在克里夫蘭市問世,由於大受歡迎且有助於交通狀況,到了1920年整個紐約幾乎都有紅綠燈。1940年台灣第一座紅綠燈出現在當時的台北御成町,差不多是現在中山北路1-2段之間,這時正處於日據時代,車輛數還不算太多,紅綠燈也僅有都會區才有,但數量仍有限。直到國民政府退守台灣,美援時期大量軍用吉普車和「黑頭車」進駐,因交通事故頻繁才增加更多的號誌。到了今天,交通號誌更多元化,除了基本的三色外,還有左右轉箭頭的標示,以及閃光黃燈。

雖說有了交通號誌,但不守法的人實在大有人在,甚至在部份城市交通號誌乃參考用,闖紅燈者大有人在,結果讓最基層的員警疲於奔命,最後還導致不幸意外事故發生。其實探究原因,在於用路人的道德問題,對不守法的人來說交通號誌也只是一種裝飾品罷了。

   新聞列表(11/20/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