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被英國人罵笨有啥關係?老百姓也不挺才糟糕!
AUTONET記者:曾慶偉(11/20/2012)
字級設定:
日前英國權威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專文報導,以「Ma the bumbler」為標題直言馬總統是笨蛋,而行政院長對陳沖雖然對於「經濟學人」雜誌一向〝不假辭色〞的批判風格給予肯定,但仍認為報導內容之中仍有錯誤,不瞭解國內狀況、只看數字變化是必須澄清的地方。對此馬總統指示外交部透過駐英代表處適度提出抗議及投書澄清,而有立委甚至不滿的表示:「英人傲慢、欺人太甚」。

 
相信許多的車迷朋友都看過TOP GEAR這個電視節目,其詼諧毒舌的批評常常是一針見血卻也充滿著幽默感。
 
事實上,我認為馬總統、政府機關、立委甚至是在野黨,對於「經濟學人」的報導表現出〝重視〞的態度確實是令人欣慰,因為這表示政府並非〝麻木不仁〞、對於外界的批評依然〝有感〞,只是如果只將後續處理的矛頭對準了「經濟學人」雜誌而已,說馬總統是笨蛋恐怕還真一點也不為過!

其實英國媒體的毒舌早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以汽車相關的媒體來說不論是AUTOCAR、WHAT CAR?、CAR、EVO甚至是全球聞名的TOP GEAR電視節目等等,對於日系或德系車款的嘲諷,其尺度之大膽更是比「經濟學人」雜誌要辛辣不知多少倍,包括TOYOTA、BMW等著名車廠都常是被取笑的對象,但是車廠們難道就因此抵制這些媒體或是發函要求更正嗎?

當然不是!

媒體為了製造效果、誇大的形容詞在所難免,而讀者們也不是笨蛋、頂多一笑置之。而最重要的是,不論是TOYOTA及BMW都知道消費者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唯有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才是企業的成功之道,也因此TOYOTA的車款儘管總是被許多的專媒體一致批評認為缺乏個性、沒有美感甚是配備陽春等等,但是卻絲毫無損TOYOTA集團成就全球汽車產業龍頭地位的霸業,其Hybrid科技更是當前最成功的節能技術,因為TOYOTA知道消費者的需求,而消費者也自然也會給予TOYOTA高度的肯定與力挺;而BMW今日更也是全球高級汽車品牌的領導者!他們的努力與功績完全不會因媒體的誇張論述而被抹煞!

相反的,為何「經濟學人」雜誌的報導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原因無它!因為它的標題直接引發了大眾的共鳴,多數民眾都認為這種說法實在是肺腑之言,所以才導致政府相關單位紛紛出面積極滅火,免得讓〝馬總統是笨蛋〞這樣觀念成為主流意識、普世價值!但是政府除了決定要與「經濟學人」雜誌進行抗辯之外,是否也能同時檢討檢討有啥麼老百姓的需求是還有啥麼沒被滿足的部分?否則有外人欺侮咱們的元首,怎麼老百姓們不但沒有同仇敵愾、反而卻是一陣叫好?箇中的原因只希望笨蛋也能懂!

 
經濟學人雜誌。
 

   新聞列表(11/20/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