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政策搖擺不定!百姓生活怎安定?
AUTONET記者:曾慶偉(12/04/2012)
字級設定:
近來政壇上又傳出要將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進行修正,因為有立委連署發動,要將由原本的2級制計畫改為三級制,讓所有的退休軍公教在過年時多少都還留有一筆資金的收入。從這個角度上來看,似乎是讓無辜的退休軍公教獲得一些的平反,但實際上卻是再受一次輿論撻伐的無辜酷刑。

「年終慰問金」該發?不該發?有無法源依據?是政府官員與民意代表等政治人物的問題,卑微的退休軍公教人員根本連說一句話的機會都沒有,相關的福利與法條也根本不是他們制訂的,為何被罵、受罪的卻是這些人?而那些怠忽職守的官員、民意代表卻反而成為了正義的使者?難道這筆錢是退休軍公教們去偷、去搶、去關說來的?

再者行政院當時在第一時間以2萬元為分界,將「年終慰問金」的發放方式初步擬定,也讓爭議許久的「年終慰問金」總算是暫時落幕了,結果部分立委又打算翻盤,退休軍公教又再次成為箭靶、階級鬥爭、撕裂族群的戲碼也重新上演,我只想問?難道行政院當時擬定發放方適時就不能先與民意代表先行疏通?政策的實施一下這樣一下那樣…教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到底要如何依循?

類似的案例近來更是不在少數,證所稅的課徵基準、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收取基準由三千提升至五千…等等,在在充斥著許多政策的制訂完全不紮實、導致日後只好不斷搖擺、修正的結果。

而日前討論許久的汽機車大牌的改版相關事宜也總算有了明確的決定,公路總局表示將從17日開始換發的新式車牌,由於車牌號碼將由原本的6碼改為7碼,因此汽車大牌長度由32cm增為38cm,而機車也將由25cm的車牌長度增加至30cm的水準,導致部分車輛在安裝車牌之時恐怕會面臨無法是當安裝的窘境。公路總局也指出由於尺寸的改變將會導致煥發初期將有部分汽機車將因為可能擋住車燈或排氣管等問題而無法領新取新式大牌,屆時將以舊式車牌作為因應;同時要求各車商要在3年之內全數(汽車需在1.5年內)進行改善完畢。

很顯然的,這又是一樁官員耍笨要民眾承擔苦果的案例,台灣並非主要汽車生產國,車廠在開發新車的同時雖然也會將牌照位置給一併考量進去,但主要仍僅針對歐、美、日與中國等主要市場的規格為主,然而台灣的新式規格車牌卻是四不像,面對無法正常懸掛的問題,相關單位除了以舊牌作為因應並要求盡快改善之外,完全沒有任何積極的改進作為!

試想這個問題究竟是因誰造成的?是制訂怪異規則的政府官員?還是只想有車能夠作為代步工具的民眾?沒有詳盡周全的考量便貿然實施的政策,與上述的「年終慰問金」、證所稅、補充保費等粗糙決策更是完全如出一轍;上回才導入國內便傳出因月台間隙不足而被刮傷的普悠瑪號,其發生這種離奇事故的原因,不也是正是基於同樣的道理嗎…

 
軍公教等公務員為國家的正常運作,在各個崗位默默奉獻著自己的青春與心力,其奉獻的辛勞不應該成為輿論撻伐的對象。
 

   新聞列表(12/0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