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若純電動車能漸漸普及,又何必推廣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AUTONET記者:Ray(12/18/2012)
字級設定:
2012年即將過去,這一年來臺灣車市最重要的事情;即為某家車廠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國產」上市,不僅一推出就在臺灣汽車產業造成轟動,銷售表現更是超乎預期。雖然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其它國家早已行之有年,但先前以進口方式導入臺灣後的售價卻不是一般民眾可以負擔的起,因此在國產化之後不僅擁有價格上的優勢,更能搶先其它國產車廠占得Hybrid車型銷售優勢。

對此,臺灣自主汽車品牌也在同年4月宣布:「預計3年內、甚至更快時間就會推出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加入這波油電車的競爭行列。」或許不少民眾對於這消息沒有多大的感覺,但對於臺灣的汽車產業來說;喜憂參半!喜的是臺灣也有能力自行開發Hybrid系統並量產上市販售;憂的卻是純電動車的發展就該如此暫緩了嗎?

或許從過去的國外電動車報導來看,純電動車的續航力都約有160km上下的表現,而先前臺灣自主開發的純電動車也能在定速40km/h的情況下擁有高達300km的連續行使距離,對於臺灣海島地形來說已經相當夠用,且各鄉鎮的科技發展也都趨於完善,再加上已有不少租任公司開始推廣純電動車的租駕服務,為何純電動車在臺灣還是無法徹底推動呢?

或許有不少人會先從價格來切入,的確!純電動車的售價必定比起一般燃油引擎還貴上許多,再加上充電時間與用車習慣的相異,都讓不少民眾對於純電動車還存在著一些距離。只不過若換個角度來思考,臺灣不僅擁有許多十分便利的24小時超商,全國加油站的數量也不少,雖然在市區街道上的超商可能無法提供停車位給予純電動車來充電,但是路邊公有的停車格卻也不少於這些商店。

正當許多捷運站出口開始推廣利用悠遊卡來出借自行車時,為何相同的模式就不能轉換到電動車的充電系統上呢?臺灣有許多便利且科技先進的設施,就以電力支援度來說相信是不會有太多問題存在,但是卻看不到有任何政策可以讓電動車擁有更便捷且貼近民眾的作為,這對於資源豐富且電力系統先進的臺灣來說相當的可惜,既然自主開發的燃油引擎以及往後的Hybrid系統都無法搶下科技先機的話,臺灣純電動車科技就更應該要好好發展才是!

   新聞列表(12/1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