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抽菸vs.大麻,增加嚴重車禍危險發生!
AUTONET記者:張菱育(03/06/2012)
字級設定:
雖然國內是完全禁止大麻這類的毒品合法化,但是國外有些國家或地區,販售大麻可是合法的,可用在醫療用途,提供醫師合法開立大麻處方,以減輕病患的疼痛與折磨。但加拿大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發現,吸食大麻的三小時內駕駛車輛,會發生嚴重車禍的危險機率增加了一倍以上,還會帶來重度傷殘或死亡的嚴重後果。

加拿大的這項研究是採取49111項,曾經在交通事故受過嚴重傷害或是在事故中發生死亡所收集的數據而來,研究人員發現,根據tetrahydrocannabionol(THC)測試的研究指出,大麻中的活性化合物成分,如果存在人體內的血液中流動,並且在無其它藥物或酒精物質存在的狀況下,駕駛人在吸食大麻後三個小時開車,極有可能和另一輛車互相碰撞,發生嚴重車禍的危險翻了好幾倍。吸食大麻很明顯的會影響駕駛能力,以及損害到駕駛車輛的操作安全性。在英國,在道路上駕車的死亡案例中,有18%人的血液中,發現有非法使用藥物的存在,其中以大麻為最大宗。

除了大麻的問題之外,在車內抽菸也暗藏著許多危機,有不少民眾會在開車時,為了要點菸、取菸、撿菸等常見的行為,造成在開車時不夠專心,更糟糕的是,有些民眾會把菸蒂隨手就丟出車窗外,不僅可能造成其它剛好路過人的傷害或是被風又被吹回車內、手忙腳亂撿菸蒂的危險情形,極可能發生嚴重車禍事故,危害到自身或他人的生命安全,嚴重性無可想像。邊開車邊抽菸就像開車使用手機、吃東西等一樣危險,這些理當應被禁止,有許多駕駛人會拒絕讓會抽菸的人上車,很少有人想要和抽菸的人同車,這也是目前的現實狀況。

駕駛人吸食大麻所受到的精神上與心理上影響,跟酒醉駕車是完全不同的事件。大麻容易種植,年輕人又容易受到誘惑吸引,甚至將吸食大麻視為流行的象徵,吸食大麻會影響到人類的中樞神經,且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增加,包括精神分裂症、產生幻覺與妄想症,也會引發成癮問題,在台灣屬於二級毒品,不管是使用或是持有都有刑責,呼籲大家不要以身試法,後果將會一發不可收拾。

在媒體上不時有報導名模、歌手、演員或是知名主持人「染麻」的問題,也間接引發青少年的模仿作用,雖然大麻在台灣的普及率並不像K他命等毒品,但是公眾人物的吸食、加上受到西洋地下文化影響,許多青少年認為吸食大麻是一種「流行時尚」的表現?實在令人擔憂。如果想要解決大麻問題,光是靠警察和法律制裁是不夠的,教育導正年輕人正確的觀念,讓他們瞭解大麻所隱藏的後果與風險。不管怎麼樣,要避免會造成行車危險的事情發生,在駕車前做好事前準備,知道需要開車之前,就不要碰這些會影響駕駛人身心狀況的物品,多一分安心,多一分保障,全車人的生命安全就掌握在你的一念之間。

   新聞列表(03/06/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