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推廣新能源車款,北京市無須搖號、最高還可獲得12萬人民幣補貼
AUTONET記者:曾慶偉(03/16/2012)
字級設定:
 
中國各主要大城在政策的主導下目前皆設有電動車充電站,但由於普及率仍低,因此使用率也不高。
 
領先全中國各都會地區採取限牌令措施以限制汽車數量增長的北京市,對於新能源車款的推廣仍然是一貫的政策原則,除了計畫在2012年繼續採購400輛的純電動公車投入大眾交通運行之外,也積極計畫再繼續導入3000輛的新能源車款做為公共交通、環境衛生、物流配送與計程車的使用所需。

 
北京地區的搖號限牌措施,讓當地的新車掛牌量陷入膠著。
 
目前北京地區已有延慶純電動計程車的試運行計畫,接下來房山區的純電動計程車試運行計畫也即將落實,未來還將繼續在其他的郊區進行相關的純電動計程車試運行計畫,將投入上百輛的車隊規模來進行營運。

而對於個人採購新能源車款的補助,除了可以享有中央政府所補助的6萬人民幣之外,北京市也將再加碼補助6萬人民幣,綜合可享12萬人民幣(約55.9萬台幣)的補助,然而最重要的是在限牌令政策的實施之下,只要民眾購買新能源車輛,還可享有無須參加搖號抽籤的特權,對於急需購買車輛使用的民眾來說也不失為是一個應變之道。

只是考量到目前市面上能夠選擇的新能源車款確實不夠多,同時價格也過於昂貴,讓一般消費者就算在享有補助的情況之下也不願意採購節能效果較為優秀的新能源車款。此外充電設施的普及率也是民眾在考量新能源車款時的一大因素,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也曾報導德國萊茵對於中國民眾所進的調查顯示,儘管中國民眾對於電動車款的接受度最高,但是對於電動車所衍生的疑慮也著實不小。

對此,中國與北京市政府都傾向以電池交換站的設計來扮演未來電動車使用充電設施的一個重要環節,而且電動車的消費也極有可能會是以〝裸車〞(不附帶電池)的方式進行銷售,而是採取租賃電池、以使用電量做為計價或是繳交月租費的的方式來使用,如此一來將可快速讓車輛重新取得能量,也讓電池的管理更有效率。但是唯一的難題便是要規範所有的電動車都必須使用相同規格的電池模組才行,而這或許才是最困難達成的目標。

 
北京地區的延慶純電動計程車試運行計畫。
 

   新聞列表(03/16/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