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開車勿使用手持電話!智慧型手機對行車安全的衝擊更深
AUTONET記者:Vincent(05/03/2012)
字級設定:
智慧型手機有什麼好處?答案是具備亮麗的大型液晶螢幕、便利的觸控功能、實用的向量感應器,加上無線上網與五花八門的應用程式,集合功能、娛樂、便利與時尚色彩於一身,無怪乎上市短短數年就將傳統按鍵式手機給打趴了!然而根據調查顯示,智慧型手機將對行車安全造成不小的衝擊!

不論是傳統手機或智慧型手機,只要駕駛者在行車過程中未使用免持裝置,而是以手直接操作,都是一種危險駕駛行為,但是智慧型手機存在更大的危機!因為操作智慧型手機時,雙眼必須注視螢幕才能以觸控方式操作,缺乏按鍵式手機很重要的「指感」,加上複雜的功能、程式與介面,因此更容易造成駕駛人分心。

歐洲專門負責青年駕駛人保險業務的Ingenin公司,針對歐洲1000位17∼25歲的年輕駕駛者做了一份調查,結果顯示:

1. 超過40%承認所駕駛的車上並沒有藍牙或有線免持聽筒這項配備。

2. 44%的駕駛人曾在開車時發送簡訊,62%的駕駛人表示他們在開車過程中閱讀簡訊。

3. 六分之一的男性駕駛曾經因開車使用手機而肇事。

4. 三分之一的駕駛曾經在開車時使用手機上Facebook。

5. 18%的駕駛曾在行車時玩手機遊戲,17%的駕駛曾在開車時玩「憤怒鳥」遊戲,相信許多歐洲成年人看到此報導後,將對25歲以下年輕駕駛人的荒唐行為感到憤怒!

6. 超過53%的駕駛於行車過程中,經常使用手機上的免持聽筒功能聊天超過5分鐘。

事實證明,年輕駕駛對手機的依賴性極高,不只是會在開車時打電話,而且通話時間並不短!開車時即便不需要接聽或撥打電話,也會想要以智慧型手機上網或玩遊戲!因此Ingenin公司建議政府相關單位必須正視此問題,否則因手機造成的交通事故將日益提升,希望電信業者可以設計出相關科技,針對「移動中的手機訊號」加以監測,當此手機有撥打電話或上網等行為時,將以數位語音系統詢問手機主人:請問您正在開車嗎?雖然短時間很難達到此境界,但這不失為未來使用手機時之一個必須得把關的動作!

   新聞列表(05/0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