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油價飆漲倒楣的只有開車族?中油狹隘思考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AUTONET記者:曾慶偉(05/03/2012)
字級設定:
 
油價的調整,對於國內物價與經濟絕對是牽一髮動全身的關鍵角色。
 
從4月1日政府斷然調高國內汽柴油等燃料價格之後,已經導致國內民眾面臨龐大的經濟壓力,因為燃油對於民生經濟是相當關鍵、重要的原物料,一旦價格突然暴漲,勢必也將造成萬物齊揚的效果,在多數民眾收入未成正比調整的情況之下,所面臨的生活上壓力自然大增。

 
找省油達人長篇大論的在中油網站中教人如何開車省油,或許以後發給國內各大媒體新聞稿來幫忙宣傳還比較有效果些!
 
然而AutoNet汽車日報卻發現,在調油價之後的中油,或許也想抒解一下民怨與壓力,特別在官方網站中公布了一篇「因應高油價,中油與您齊努力 」的新聞,內容除了表示目前國際原油價格已將突破130美元的大關,省油就是省荷包…之類的敘述之外,很特別的是還請來省油達人提供〝省油十不訣〞,指導民眾如何利用各種小技巧、讓行車得以更省油、省錢。

其內容如下:
因應高油價,中油與您齊努力
隨著國際油價迭創新高,日前每桶已將突破130美元大關,省油就是省荷包,中油省油達人提供了「省油十不訣」,教大家一起充份搾乾每一滴油,提高汽油的使用效率。

省油達人分析影響車輛油耗的原因包括:風阻、排氣量、冷氣車速、負載以及胎壓等,越流線型的車越省油,以同等級車比較,休旅車與小客車相較,因比較不流線型、風阻大、車體較重,相對耗油;車的顏色也會影響到油的效率,深色車較吸熱而耗冷,因此淺色車較深色車省油;選對加油的時間也可以多A一點油,因低溫下油氣揮發較少,所以清晨或夜晚加油也是較好的選擇;一般人喜歡開快車,但實際上,以行車速度與耗能研究發現,每小時車速在50km/h至90km/h的速度平均油耗是最具效益的,定速90km/h較110km/h可節省20%的油耗;減少怠速除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外,少10分鐘的怠速約可以省140c.c.的汽油,陳博士以「十不訣」提醒消費者從小地方著手,積少成多,兼顧環保與荷包。

省油十不訣
不虛榮 => 小型車夠用就好
不懶惰 =>經常清理後車廂
不逞強 => 爬陡坡時不硬撐
不嬌氣 =>低速車不開空調
不盲目 => 計劃好行駛路線
不變道 =>多變道路程更遠
不急躁 => 提早出門幾分鐘
不粗心 =>晚上加油好處多
不空轉 =>停一分鐘就熄火
不超速 => 中速行駛可省油


對於上述的內容描述,AutoNet汽車日報認為並無不妥,但老實說這樣子省吃儉用的開車方式,究竟能為車主省下多少金錢?1%?5%?還是10%?恐怕連省油達人自己也不敢掛保證!但是駕駛人所面臨的進一步損失(例如因早起而犧牲的睡眠時間、常常熄火重發引擎增加機件負擔以及慢速行車所造成的時間浪費…等等),恐怕更不是這些節省下來的金錢所能彌補的範圍。


而AutoNet汽車日報更想說的是,中油如果認為油價的調整對於受影響的族群僅有開車族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油價一漲、萬物齊漲,所有民眾不論是吃的、穿的、用的,所有的一切幾乎都需要用到油料作為成本,因此油價一經調漲所有的東西價格也都將跟著水漲船高,受影響的族群絕對不僅侷限於開車的朋友而已。中油對於油價調漲的後果僅採取如此狹隘的思考,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

 
撇開單純的通勤往來,各行各業的背後都需要有交通物流來支持,而油價提高便是直接造成的成本上升。
 
 
賣場裡哪一樣東西的成本是不包含燃油價格?顯然是沒有!
 

   新聞列表(05/0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