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汽車市場成長趨緩,庫存壓力導致當地新車價格出現崩盤效應
AUTONET記者:曾慶偉(05/11/2012)
字級設定:
 
北京車展的熱潮有效彌補了中國車市的頹勢。
 
在中國汽車市場動輒3成以上的快速成長趨勢帶領下,中國當地各車廠幾乎是處於賣到缺車的狀況,一般民眾想買車還得另外加價才能〝插隊〞等倒車,否則只有被別人插隊的份,想要交車恐怕要等到天荒地老的那一天!

 
中國自主車企在本土市場面臨龐大的生存競爭,反而轉向第三世界等海外市場發展。
 
然而這樣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在2011年因為北京地區限車令的實施以及中國政府對於購置車輛的補貼政策的取消等因素,在2011年僅交出約5%的成長幅度,而中國汽車總市場在今年第一季的規模為479.3萬輛,較去年同期衰退3.4%,其中乘用車市場的部分衰退1.25%、而商用車部分則為10.6%,說明了中國汽車市場已經確定告別了高成長的時代。而這樣的結果也讓原本滿懷期待的車商壓力倍增,因為滿手的庫存車輛本來是應該被消費者全數一掃而空,如今卻反而是人去樓空!?

而且令當地車商擔憂的是,車市下滑的地區不僅包括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一線城市,甚至連近來表現不錯的中西部城都出現了不同呈度的衰退現象(雖然在高級車市場的表現仍然相當熱絡,但整體市場是呈現持平或些許下滑的態勢。)

而面臨最大壓力的更是中國當地的自主品牌,以四月份的銷售來說,吉利汽車的銷售為5.7萬輛、衰退5%,而從近期陸續公佈的第一季業績報告也可發現令人沈重的結果,因為中國當地的17個主要汽車產業的利潤平均下滑7.9%,其中東風汽車淨利衰退72、長安汽車與廣汽集團也分別衰退近8成與近4成,而以新能源為主要訴求的比亞迪更蒸發了9成的淨利潤。

也因此,各車商不得不開始以降價的手段來刺激消費者購車的慾望,也導致中國汽車市場在四月間出現了反彈成長的態勢,尤其是還有北京車展以及夏季來臨的效應帶領下,才勉強締造了此一令人欣喜的成績,但相信已具目前庫存的態勢來看,中國汽車市場的價格大戰恐怕已經是迫在眉睫、一觸即發,大規模的價格割喉戰恐怕在不久之後便會發生。

儘管在北京車展之中,中國當地各主要汽車產業負責人都對市場表現表達高度的信心,普遍認為將長期保持10%左右的成長幅度,甚至到2015年的市場規模還將提升至3000萬輛左右水準,但是從統計數據來看卻忠實的表達出事與願違的事實!

各位在中國事業有成的讀者們,想在當地購車嗎?或許可以再等一等就能有個好價格了….

 
AUDI等高級品牌在中國市場的表現仍然相當強勢。
 

   新聞列表(05/11/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