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2次酒駕擬提拘留,關完之後又一條漢子?
AUTONET記者:sanada(06/19/2012)
字級設定:
台灣的「酒國文化」向來聞名全亞洲,不僅喝的又猛又多更有人以酒後能平安駕車回家而自豪,並在網路世界上大肆鋪張!如此囂張的行徑更是令許多酒國英雄們視法律如無物。從一撞成名的「葉少爺」到台中酒駕撞人又碾屍等事件屢屢占據國內社會新聞的頭版新聞,眼見酒駕肇事的歪風日趨嚴重,政府不僅提升了臨檢取締的層級與罰則,法務部也有計畫祭出〝查獲2次酒駕便拘役3天〞的重罰,希望能抑止國內這股歪風。

說到酒後駕車的問題,到底是該歸咎酒有問題?還是駕駛道德有問題?還記得台南老家的一名鄰居向來是不被扛回家不罷休,喝到騎車下水田不說醉後大鬧警局的事蹟更是連街頭巷尾的街坊皆能倒被如流!喝到汽、機車駕照都被吊扣後的他,仍是天天酒後駕車返家!直到那一天,在燈光昏暗的街道上撞死了一名失智老翁,他仍是在酒醒後看見妻子臉龐乾掉的淚痕才知道自己鑄下大錯,面對了法律的制裁、脫離的牢獄的生活,他改變了嗎?是的!他改變了,雖然仍是酒不離手但是自此不在酒後駕車也不再乘坐酒駕者的車。

與各位讀者分享這個身邊的例子,無非是想讓大家體認「尊重生面」的必要性,電視、報紙天天都再不斷上演類似的戲碼,想必也令許多讀者感到麻痺!而一昧噬血地挖出肇事者的身家背景也早已偏離了導正社會風氣的媒體作用!難道我們國家的主管單位真的都要看報導、看新聞才知道社會的現狀嗎?相較於臨近的日本,平均飲酒的人口比例也不雅於我國,而再嚴格執行「凡飲酒便以公共危險拘役」的強硬手段下,對日本國內的酒後肇事發生率的確有所助益,而台灣法務部長官似乎也有意複製其成功經驗!

然而,按照國內如此「親民取向」立法觀念來看,非要等到〝2度〞才抓的架構似乎也太過輕微,如果無法改正社會大眾對於〝違法〞就是〝付錢了事〞的這種扭曲觀念,關了再久、罰得再重,只不過又淪為浪費社會資源與變質的資本主義的議題罷了。

   新聞列表(06/19/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