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綠色移動再拓展,日本微型雙人載具上路在即
AUTONET記者:sanada(06/22/2012)
字級設定:
面對都市的過度發展,即使建造再怎麼寬闊的道路仍無法容納下滿載的車潮,促使全球車廠紛紛推出只限〝單人〞或〝雙人〞乘坐的小型概念車,描繪出輕型載具的未來樣貌。而之前也陸續為您報導過,身為亞洲汽車大國的日本,在面臨邁入社會高齡化與少子化等問題的雙重夾擊下則激發出不同的思維,面對國內汽車品牌紛紛推出小型載具的同時,日本國土交通部也有意修法,新增設〝超小型車(Mobility)〞的車型級距,未來可合法上路。

根據目前所修訂的草案內容得知,未來預定新增社的超小型車級距除了只允許以「電力」作為唯一的驅動,並緊僅能在都市區內規定的5km半徑範圍內使用,單日續航力也必須超過10km以上的程度才符合核定資格。而在車載人數的設定不得超過兩人,附設輕型載運機能的車型,在載運比重的規定上也十分嚴苛,不得影響其續航力達12%的程度,而最為關鍵的充電站區與充電規格統一的部分目前則仍在研議當中。而日本當地目前唯一可合法上路的車型,也僅有TOYOTA集團的COMS一枝獨秀。

近日,日本國土交通部更在外圍的停車場舉行了大型的試乘活動,提供民眾進行試乘體驗並針對當日參與體驗活動的民眾進行市場調查。現場共展示了DAIHATSU PICO、HONDA Micro Commuter Concept、SUZUKI Q-Concept、NISSAN New Mobility Concept等概念車型,其中NISSAN New Mobility Concept更已經通過歐洲雙人電動車的安全審驗標準,預計在2013年於歐陸部分地區掛牌上路。

然而,在集結與群馬桐生市的實路試運行數據與參與試乘的民眾意見後,主導小型載具上路的交通部官員表示,依照現行電能驅動的科技來看,目前所推出的Mini Mobility並沒有技術層面需要克服的問題,反而是未來所制定的使用範圍與專用車道是否會替都會區的壅塞交通增加負擔仍是考量的重點;而在一般城鎮鄉間的使用部分,我們也較偏向設定給長青族或是行動較為不便的民眾作為專任的福祉車使用。而整個法案預計將在7月份修訂完成,未來讀者到了日本不妨仔細找尋這些藏匿在都會區中的獨特身影。

   新聞列表(06/22/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