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12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即將開幕,六輪F1戰駒將首次聚頭
AUTONET記者:李孟儒(06/22/2012)
字級設定:
 
Tyrrell P34
 
英國車壇一年一度的盛會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即將在這個月28日盛大展開,近年來隨著名氣越來越響亮,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也早已成為重要性不亞於歐洲三大車展的活動,也有許多車廠會選擇在這時候推出重要車款,而在今年的活動的焦點之一,便是曾短暫出現在F1歷史中的六輪戰駒,將首次在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聚頭。

 
Williams FW08B
 
提到六輪F1賽車,最知名莫過於Tyrrell車隊在1976年西班牙戰首次亮相的P34,當時的F1對於車身造型並沒有相當嚴格的規範,這也造成賽場上所有賽車的造型,都相當有〝自己的風格〞,唯一的目標,就是要跑得快。雖然當時對於P34的六輪設計許多人都相當不看好,但在同年的摩納哥站Tyrrell的兩輛P34便雙雙拿下第2與第3名,緊接著在瑞典站,更是一舉攻上冠、亞軍,可說是跌破許多人的眼鏡。

而在同年的其他分站賽事當中,P34依舊擁有不錯的發揮,也使得Tyrrell獲得了年度第三的車隊排名;不過1977年這輛賽車卻無法再現昔日的輝煌,再加上發現六輪配置對於賽車性能的增加,並不如想像中來得大,也因此Tyrrell就棄用了這個方案;但兩年下來P34還是讓Tyrrell別拿下第3以及第5的年度車隊排名。

Tyrrell P34的優異表現也讓許多車隊紛紛投入六輪賽車的研究,其中便包括今年同樣將在今年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亮相的March 2-4-0與Williams FW08B,不過相對於Tyrrell P34強調轉向靈敏度與低風阻的前4後2輪胎配置,March 2-4-0與Williams FW08B都是採用前2後4的配置,所訴求的是穩定性、抓地力以及地面效應;其中Williams FW08B更曾在測試當中跑出相當亮眼的單圈成績。

只不過March 2-4-0與Williams FW08B最後還沒有上場比賽的機會,FIA就在1983年明文規定禁止使用六輪以及四輪驅動賽車,使得六輪戰駒在F1賽事當中的輝煌戰績就像曇花一現。不過這也讓數量極為稀少的六輪賽車成為現今的逸品,而三款六輪F1賽車齊聚一堂的機會,可說是相當難得。

 
March 2-4-0
 

   新聞列表(06/22/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