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應HYUNDAI要求開發十速自排變速箱,ZF反倒表示檔位戰爭已脫離實用層面
AUTONET記者:林維政(07/12/2012)
字級設定:
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報導過,來自德國的變速箱、傳動系統大廠ZF(ZF Friedrichshafen AG),於2011年初時提出新時代九速自排變速箱的構想與開發計畫,當時即已引起車壇一片譁然,畢竟汽車自排變速箱也才進入八速世代沒多久,怎那麼快就要推陳出新了?這叫目前還在用四速自排的車款情何以堪!

但距離發出宣言相隔不到半年,ZF於2011年6月正式發表了代號為9HP的全新九速自排變速箱,且是為大眾化的橫置引擎、前輪驅動或四輪驅動設定所設計,甚至結合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也不成問題,對於現今大多採用CVT變速箱的Hybrid油電車款來說,也更能減少動能傳輸的損失,預計於2013年起正式導入量產。

不過,自排變速箱的檔位戰爭並未因9HP變速箱的問世而有暫緩趨勢,根據本報了解ZF目前已收到來自HYUNDAI的委託,期望能夠繼續開發〝十速〞自排變速箱的計畫,然而ZF高層卻表示繼續檔位的增加已經接近極限,在空間、成本、精密度等客觀條件考量之下,除非未來有著技術方面的突破,否則只會得到事倍功半的結果。

事實上,隨著變速箱檔位的增加,基於各國所制定的高速公路速限相差並不大(當然德國的Autobahn無限速路段除外),能否在速限內充分運用到這麼多的檔位,便讓工程師在計算齒比及最終傳動比時大傷腦筋,再加上檔位增加與機械結構更加複雜的情況,或許新款變速箱能夠帶來節能優勢及如同CVT般的順暢感受,但所投入的成本是否值得,恐怕只能憑藉車廠心中的那把尺才能得知。

   新聞列表(07/12/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