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MW K 1600 GTL新世紀豪華休旅旗艦,直六心臟魅力無窮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6/2012)
字級設定:
在過去70年歷史中,直列六缸引擎一直是BMW最具性能與魅力的代表,而自BMW Motorrad於2010年正式發表搭載全新直列六缸引擎的K 1600 GTL後,具備優美外型與強勁性能的K 1600 GTL隨即震撼了全球機車市場。K 1600 GTL新台幣1,389,000元的身價,也再度吸引不少追風騎士的青睞。

過往的直列六缸引擎皆擁有令人不敢恭維的長度或高度,引擎的配置甚至影響到車架設計與配重。K 1600 GTL撘載了當代同級車中最輕盈的六缸引擎,僅重102.6kg,引擎缸徑72 mm,汽缸與汽缸套之間僅隔5 mm,設計極為精密結實。引擎轉速1,500 rpm時即可發揮70 %最大扭力,160hp最大馬力與17.84kgm最高扭力讓騎士無論何時何地都能享有最充沛的動力。結合引擎輕量化科技與車身設計,BMW K 1600 GTL同時具備過人動力與輕巧靈活的操控特性。

K 1600 GTL車主可依據路況由右手把上的按鈕選擇Rain (雨天)、Road (道路)和Dynamic (動態)三種動力輸出模式,更契合不同的路況與需求。DTC動態循跡系統將於濕滑的路面或過彎時自動偵測前輪與後輪的轉速,抑制加速時後輪任何輕微的側移,保持絕佳的循跡抓地力與操控穩定性。直徑52 mm的中央節流閥藉由電腦精密控制,使用ride-by-wire電子油門系統後,騎士轉動油門的動作將化為訊號傳輸至電腦,而引擎管理系統將依據引擎運作狀態做最適當的噴油供給。

搭載直列六缸引擎的豪華休旅車首重車身質量與重量的平衡,為此BMW K 1600 GTL車架採用輕量化合金橋架及前Duolever、後Paralever專利避震。車架、引擎與騎士間的相對位置結合低重心與重量集中的優異配重設計,成功展現出輕量化、高穩定度、強勁動態性能與絕佳操控感等特性。K 1600 GTL搭載了獨步全球的第二代ESA電子懸吊避震器,騎士僅需依照車身戴重情形(單人、單人行李或雙戴)與手把按鈕即可對後彈簧軟硬度進行快速調整,搭配底下細分的Sport (運動)、Normal (標準)以及Comfort (舒適)3種阻尼設定,共計9種組合設定將讓騎士於騎乘時明顯感受到不同特性,運動模式下車輛將發揮極佳的動態性能,而舒適模式則可使車輛發揮優異的穩定性與騎乘舒適度。

氙元素頭燈較傳統燈具亮度更高、照明範圍更廣,加上其省電的特性現已為BMW高級房車的主流配備,BMW K 1600 GTL為世界首輛配備氙元素主動式轉向頭燈的摩托車,獨創技術可令頭燈照射角度隨車身傾角進行改變,大幅提升夜間行駛以及過彎時的安全性。K 1600 GTL上5.7吋超薄液晶顯示器搭配優美的雙環狀儀表版讓行車資訊一目了然,功能表的文字與圖形資訊以相當完整的狀態呈現給車主。世界首創多功能控制手把與液晶顯示器完美結合,讓車主得以類似操作電腦滑鼠的方式對行車模式以及旅程電腦等系統進行操作。新世紀豪華休旅旗艦以最佳化的外型體現出創新設計與天候防護性能,在風洞內屢經測試的整流罩以最符合空氣動力學的外型呈現,避免乘客與騎士於行進中受到空氣渦流的干擾。電動風鏡不僅在任何天候下守護著騎士,在引擎關閉後自動降下的設定亦為選配的衛星導航系統提供防盜功能。

頂級GT級別車款不僅需具備攜帶乘客與行李進行高速巡航的性能,更要在舒適性方面為乘客帶來無微不至的照料,BMW K 1600 GTL略低且前置的腳踏搭配貼近騎士的手把造就出適合長途旅行的筆直坐姿,雙層座墊完全以人體工學與舒適性為前提設計,車輛後方上行李箱更提供了豪華的乘客專屬大型背枕,搭配左、右共計3個行李箱、氙元素轉向頭燈、加溫手把、座墊、巡航控制系統、音響與旅程電腦等豐富配備,K 1600 GTL自此立下新世紀豪華休旅旗艦新指標。

BMW Motorrad ConnectedRide聯網駕馭

BMW為70年代唯一研發騎士裝備的車廠,80年代更領先全球發表首輛配備ABS的摩托車,這些里程碑皆令BMW Motorrad成為摩托車品牌中最具代表性的安全權威。為了不斷創新並超越自我,BMW即將在未來導入全新ConnectedRide─聯網駕馭技術以進一步提昇車輛主動式安全防護。未來BMW摩托車將加裝攝影機與各式感應系統並融合網路串連的概念與車輛連結,只要是行駛在道路上的汽車或摩托車,就如同登入網路系統中,彼此間將透過感應系統互相偵測並搭配下列輔助功能全面防範意外的發生。

Cross Traffic Assistance─路口輔助系統將於車輛穿越路口時自動分析交通狀況,在汽車駕駛未辨識到摩托車接近的情況下,汽車駕駛將於車內接收到視覺、觸覺與聽覺的警告訊息。摩托車在偵測到車輛接近時將啟動頭燈與車身LED燈增加可見度,假使汽車持續接近,摩托車將在碰撞前自動鳴按喇叭警示。

Traffic Light Phase Assistant─交通號誌輔助系統可根據行車速度與距離交通號誌的遠近建議增減車速,假使摩托車車主以定速接近即將變更之交通號誌,車輛儀表板將顯示警告訊息提醒車主提早減速。該系統亦可顯示於綠色號誌時,車輛可順利通過下一個號誌的建議時速。

Bad Weather Warning─氣象警告系統可分析鄰近車輛的使用數據以分析周遭的氣象情形,如霧燈的啟閉、雨水感應器、車外溫度計以及DSC做動情形來判斷前方是否有起霧、下雨或冰雹等不良天候,隨後透過儀表板或BMW Motorrad Communication警告摩托車車主前方異常狀況與預測距離。

Obstacle Warning─障礙物警告將在偵測到前方路面油汙或其他障礙物時,於儀表板顯示警告訊號與距離,並自動分享訊息至後方車輛。

Emergency Vehicle Warning─當救護車、消防車等急救車輛接近摩托車時,儀表板將自動顯示緊告標誌與距離以提醒騎士預備禮讓通行。

eCall / CAN─假使意外不幸發生,搭載ConnectedRide的車輛將自動透過GPS衛星定位系統定位並由BMW Motorrad Emergency Call (eCall緊急求救系統)與Automatic Collision Notification (ACN自動撞擊通知系統)聯絡BMW行控中心,行控中心會以最快的速度聯繫鄰近的救助單位趕往現場。

   新聞列表(08/06/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