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國際稀土供應更多元,中國不再是〝唯一〞的出口國!
AUTONET記者:曾慶偉(08/13/2012)
字級設定:
 
電池是目前新能源車款成本比重最高的關鍵性零件。
 
以往在進行討論國際稀土供應的情況時,常常總會提到「中國藏有全球30%的稀土資源、卻提供全球90%的開採量」,也說明了早些年其它各國政府為了保護稀有資源以及減少污染的緣故,只願以從中國進口稀土的方式,來滿足相關資源的需求,這不僅對於中國本身稀有資源的快速耗損是個相當不利的情況,同時落後的開採方式不僅造成嚴重的污染,同時也對稀有資源造成過多的不必要浪費,而中國政府為了箝制此一問題,也曾經多次以限制出口稀土的方式,來試圖調控此一現況。

 
稀土的開採困難且有高污染,因此許多國家不願投入開發。
 
不過,日前在中國包頭所舉行的稀土論壇之中,已經明確指出現階段全球稀土市場的供應已經出現相當大的改變,包括美國、澳洲以及南非等國家都已經開始加入稀土開採的行列,未來在多元化的供應與競爭之下,稀土的價格橫情不僅會大幅滑落,同時也將大幅減少中國對於稀土的開採壓力。

根據估算在2016年左右,在中國以外地區所生產的稀土產量將提高10倍以上,已足夠滿足中國以外的市場需求,換句話說,稀土的行情在產量大幅提高之後,也將會有明顯的滑落,對於新能源汽車產業來說,無疑的也將能夠大幅減少電池製造所需要的成本,對於降低新能源車款的價格及普及率的提升也都將有明顯的助益。

而屆時中國也將由〝唯一〞的稀土出口國改為出口國〝之一〞的角色,對於現階段的本土稀土礦產來說也將勢必受到價格上的競爭以及成本衝擊,未來除了加速整併之外,對於中國有稀土主要的九省20市採取積極控管輔導,避免各自為戰、互相殺價的惡性競爭,以共同維護最大利潤以及保存稀有戰略資源目的。

 
Model S為TESLA 旗下的電動車款帶來更為平價、實用的選擇。
 

   新聞列表(08/1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