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先進國家看不到滿街速克達,台灣算是先進國家嗎?
AUTONET記者:Vincent(08/14/2012)
字級設定:
 
印尼雅加達的塞車奇景,連救護車也動彈不得!
 
我曾二度去泰國試車,一次在泰北,並深入叢林中進行Off-Road體驗,另一次先到首都曼谷,再驅車至Pattaya。在泰北,不論是城市或鄉村,到處都是摩托車,不是台灣常見的「速克達」塑膠車,而是大輪子、需要打檔、但是沒有離合器、類似台灣昔日「金旺90」的類檔車。因為泰北為丘陵地形,加上道路品質不佳,因此適合此類「大輪子無離合器自動腳排」摩托車生存,一如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到處都是加大後鍊盤的野狼一樣。

 
這就叫做車車相連到天邊!
 
泰北的發展程度不能跟首都比較,而且有明顯落差,鄉村中並非家家有汽車,有些地方乃是全村只有幾輛汽車,而且幾乎都是Pick-up貨卡車款,每次進城時,不但車廂滿載,貨斗還站了七、八人,真的是物盡其用!

到了曼谷,慶幸沒有鬧出「醉後大丈夫」的笑話,然而在此汽車數量明顯增加,多到時時都在塞車的情況!不過一出市區,同樣是滿街都是摩托車的景致,當我開車經由高速公路前往Pattaya時,驚見不可思議的景象,摩托車不但跑在高速公路上,而且還行駛在內線道的內側,更重要的是,不只一輛摩托車,而是好幾輛,且每一輛都是「逆向行駛」!

詢問之下,才知此高速公路才剛通車,某些路段還沒有高架化,因此將某些村落切成兩半,四周護欄尚未完成,當地居民為了方便,直接將摩托車騎上去,不但會穿越馬路,還會在內線道逆向求取方便,在我的眼中看來簡直是無法無天,但當地居民可說是習以為常。

在先進國家,在交通上的法規都非常嚴苛,甚至連腳踏車都要管制,任意騎乘與停放都要處罰,汽機車更不用說,但是在法令制訂與政策宣導上都有一個基本原則,那就是不能因個人的便利或喜好,妨礙別人的路權或生活,對於高污染的交通工具,則是加以管制。因小排氣量摩托車的噪音大、震動高、污染高,儘管日本是摩托車工業大國,但是在日本境內的摩托車與汽車比例卻相當懸殊,相較下,日本國民於交通上的開銷相對高,而且是相當高!但換來的是什麼?那就是寧靜的街道環境,以及清新的空氣品質。

如果有人天天騎著改裝排氣管的速克達摩托車上下班,結果會如何?答案是如果噪音過大、引擎廢氣過臭,就會被鄰居檢舉,然後警察就會前來取締,該車輛必須重新驗車,總之,車主將遭遇相當多的麻煩,且最後將發現,直接買一輛大排氣量摩托車比較實際,雖然價格比較貴,但是不會經常被鄰居檢舉。

然而在台灣呢?這就不用說了,不論是汽車或摩托車改裝都很難取締,因為警察只管道路違規,噪音與廢氣排放歸環保署管,但是汽車檢驗又歸監理單位管,各類燈具、排氣管等車用部品檢驗與認證歸車測中心,這麼多部門要整合後,再加上明確的法律規範,才能真正有效取締非法改裝車,目前的狀況真的很難精確判斷何謂「非法」改裝!但最重要的還是政府執法的決心,還百姓一個清新寧靜的生活環境。

   新聞列表(08/1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