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節能減碳的終極對策!?輕量化將成汽車產業未來十年主要目標
AUTONET記者:曾慶偉(08/27/2012)
字級設定:
節能減碳已經成為當前汽車工業最為注重的課題之一,不論是一般的平價車款或是標榜奢華的高價位車型,甚至是追求性能至上的超跑領域,無一不是朝向節能減碳的趨勢邁進!

 
圖為LAMBORGHINI Aventador LP700-4所使用的碳纖維單一車體車架。
 
而日前美國杜邦公司與「WardsAuto」雜誌聯手向美國700名的汽車產業人士進行調查,結果有超過6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未來的汽車產業發展,將以輕量化作為因應節能減碳趨勢的發展主軸。理由是比起投入研發更高效率或其他的替代能源節能動力技術,其能夠發揮的效果恐怕還比不上致力於輕量化;而認為提高內燃機效率的比重則約為一半左右。

事實上,美國政府目前夢積極推動所謂的CAFE法院,要求在美國境內的所有車廠要從2016年開始上調車輛燃油經濟規範標準,屆時在美國所銷售的車輛平均油耗需達到35.5mpg(約15.1km/L)的燃油耗能標準,並以5%的幅度逐年提升、最終目標是在2025年之前,讓美國地區的車輛燃油經濟性上調至56.2mpg(23.9km/L)的平均標準。而歐同樣的歐洲各國政府也開始逐漸針對CO2的排放量進行更為嚴格的規範。

現階段由於油價高漲,當前消費者對於標榜節能的車款需求大增,包括具備柴油與使用混合動力技術的車型以及小排氣量的高性能汽油引擎,都在市場上有相當高的接受度。然而現階段各車廠除了致力於研發更高效率的動力系統之外,對於車身重量的降低也開始展現成果,例如BMW、M-BENZ等大廠都紛紛開始投入碳纖維材料的研發與佈局,而JAGUAR/LAND ROVER更是大幅度的採用鋁合金的技術,將旗下車款進行減重,例如LAND ROVER最新研發旗艦車款的Range Rover,更是藉由全鋁合金車身結構的使用,將車重較前代車型一舉大幅降低超過420kg的幅度,致力洗刷吃油怪獸的惡名。

 
BMW在發展電動車款時將大量使用輕量化的碳纖維製品。
 
 
新世代Range Rover藉由全鋁合金車身結構,將車重較前代車型一舉大幅降低超過420kg的幅度。
 

   新聞列表(08/27/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