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榮景假象與政治問題,日系車廠衝擊大且頭很大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30/2012)
字級設定:
這幾年已經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的中國,實際狀況卻沒有想像中樂觀,不僅整個消費情勢趨緩,汽車業在各省的限牌政策下顯得蕭條,其中日系車更受到釣魚台事件影響和衝擊,民眾抵制日貨越演越烈,導致呈現出疲弱與下滑,因此對日本車廠來說,2012年恐怕又是另一波的海嘯。

根據日本自動車工業會統計,2012年7月份日系車在美國銷售比起2011年同期成長8.9﹪,其中TOYOTA、NISSAN、HONDA、SUBARU等均有大幅增加,可見日本汽車產業已經從311強震和泰國海嘯復甦,然而在幾乎是全球賴以維生的中國,日本車廠表現卻陷入苦戰,據了解除了HONDA和SUBARU有小幅增加外,包含TOYOTA、NISSAN、SUZUKI等在內皆呈現衰退。當然衝擊最大的原因,莫過於日系車佔有率頗高的廣州實施限牌政策,釣魚台事件引發的抵制日貨問題則將影響8月份銷售。

根據了解,不管是搖號還是拍牌,為了改善交通狀況,繼先前在北京、上海後,廣州有限的每月購車配額下消費者已經改變購車習慣,買車不再以低價、代步為訴求,而是直接朝中高價位產品下手,這點在北京和上海已經有過陣痛,不過對日系車而言衝擊不大(因為這兩個地區日系車幾乎沒有生存空間)。且不少合資品牌或者高級車,針對旗下車款也打出低價策略,雖說是為了因應限牌政策,實際上乃為了刺激買氣,尤其對經銷商來說更有不小壓力,先行掛牌的新古車數量比新車來多,每個月光處理這些車輛就使得經銷商喘不過氣,因此在大家認為中國榮景的同時,實際上卻藏著無限危機和恐慌。日系車於釣魚台事件的抗議聲浪中受到衝擊,縱使廣州民眾對日本車接受度高,但碰到民族意識時什麼都可以擺一邊,這對日系車商來說是最不願見到的事情,畢竟這絕對會影響銷售。

當然這波的衝擊不僅日系車受傷,就連向來走低價的中國自主品牌也傷痕累累。由於購買習慣的轉變,加上合資或者高級品牌紛紛打出價格下殺,對自主品牌而言殺傷力不小,甚至影響銷售人員的生計,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以廣州為例,奇瑞、長城、比亞迪等因限牌政策導致經銷商關門、縮編,甚至還有退出一線城市的傳聞。或許中國市場不如預期那樣好,也或許是政治事件影響銷售,但日本車廠要如何面對,並在短時間內渡過難關,恐怕還得想出更多因應之道,否則將太多雞蛋放進同一個籃子裡,萬一籃子破了…造成的損失肯定不會太輕。

   新聞列表(08/30/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