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如果釣魚台風波愈演愈烈,日本停止對中國出口汽車,單月便將蒙受三千億日圓損失
AUTONET記者:曾慶偉(09/27/2012)
字級設定:
由於釣魚台事件所造成的衝突,讓中國民眾對於日本相關事務的排斥情緒推至頂點,與日本相關產品在中國市場更是面臨極大的考驗,除了已經迫使在中國設廠的日本汽車產業以暫停生產、降低產能的方式進行因應之外,由日本對中國當地的出口貿易也可能因此而受到嚴重打擊。

 
日本汽車廠在中國投入相當大的資金建設,利如TOYOTA在中國便有超過九個生產基地。
 
而根據國外媒體的估算,如果一旦雙方的緊張情勢再繼續上升,而因此導致日本的汽車產品無法順利出口至中國銷售的話,日本方面便需要承擔〝每月〞約三千億日圓約(1133億台幣)的貿易損失,而這樣的損失範圍還不包括日本車廠在中國當地的生產與銷售,否則受影響的範圍勢必將再進一步擴大。

事實上,近10年間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日本對於中國的出口貿易亦賴程度也日益加深,以2011年的情況來看,日本對中國的出口值約為12.5兆日圓,占整體出口值的19%,其比重已經超過美國市場,成為日本最大的出口貿易國,而10年前,日本出口至中國的比重僅有8%而已,而在此一期間成長比重最高的,正是由日本出口至中國的汽車類產品。

日前由於中國民眾在華南一帶所舉行的反日抗議活動,導致許多與日本相關的事物都遭受波及,日本品牌的車輛、展示據點、賣場等相關事務都遭受波及,也迫使日本車廠在中國當地的生產基地面臨停產的情況,包括NISSAN、TOYOTA、HONDA與MAZDA等車廠,均從9月18日前後開始進行停產動作,儘管目前已經陸續恢復生產的動作,但是已經讓這些日本汽車產業蒙受2.5億美元(約73.4億台幣)的損失。有分析師指出,由於日本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將導致日本經濟的復甦進度延後至少半年以上的時間。

 
釣魚台事件所造成衝突與後續效應,都將牽動中、日兩國的經濟發展。
 

   新聞列表(09/27/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