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停靠站就充電,美國Aggie bus 2013年中上路!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3/2013)
字級設定:
現在不少業者和廠商都為了解決電動車續航力問題,想盡辦法來增加產品魅力,許多人都從輕量化、提升電池性能下手,甚至廣設充電站,論成本和效率都稱不上划算,然而美國猶他州立大學卻有不同做法,就是利用無線充電技術,將電動巴士只要停靠車站就會進行充電,如此一來就無須太大的電池,對於電池依賴性也就大幅降低。

由美國猶他州立大學所設計的種新型電動公車Aggie bus,它在公車站不只是讓乘客上下車,而且還可進行電池充電,不過司機無須下車拉著充電器,而是一靠站就自行充電。如果和目前的電動公車相比,Aggie bus不用架電線,無需大容量的車載電池,也不用插入電源,電池可以從公車站安裝的充電板獲得5kW的無線升壓。Aggie bus可以藉由不斷停靠站的過程中充電,依靠感應裝置和Tesla效應(共振效應)來進行無線能量傳輸。

正因為採用這種新型態的充電模式,猶他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將電動公車的效率提高了90%。基於技術的進步,Aggie bus若和充電板之間的距離超出最理想的10吋(25.4cm)也能進行充電。目前Aggie bus原型車的輸出功率爲25kW,2013年年中後有望推出功率爲50kW的量產車型,當然這也將是北美第一款具有無線充電技術的電動公車。

不過這種電動公車在美國部份城市行得通,若是到紐約、洛杉磯這些時常塞車的地方,恐怕行駛路線上都必須架設充電設備;如果在台灣的台北都會區,Aggie bus肯定英雄無用武之地,問題還是出在塞車造成電池功率快速損耗!

   新聞列表(01/23/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