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為電動車發展預儲能量!車輛中心「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啟用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23/2013)
字級設定:
在經濟部戮力協助、歷經四年規劃、二年建設的車輛中心「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在2013年1月22日正式啟用,在經濟部長施顏祥與產官學研各界專業人士及媒體的見證下,這個號稱具備亞洲地區一流水準的整車電磁相容(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簡稱EMC)研測室在車輛中心(ARTC)的廠區內正式啟用,未來將可提供國內相關廠商最完善的設備與技術,協助提供符合國際供應鏈與車廠的驗證服務,成為車廠與ICT產業開創新興市場的最佳夥伴。

ARTC與政府相關單位高層一同為「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的落成啟用進行揭幕。

經濟部長施顏祥參訪「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的內部設計。

ARTC強調新落成的「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可提供符合世界各國的國家法規、標準及各大車廠廠規的研測服務,包括零組件、系統或整車,甚至是大型巴士的整車電磁相容研發、檢測、偵錯、改良均可在此實驗室獲得全面的服務,尤其是車輛中心電磁相容實驗室已獲得眾多國際單位認可,因此在此進行檢測認定之後,便可取得國際大廠與海外市場的認證資格,有助於國內業者爭取海外訂單的機會並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是可以就近的進行改良與修正,大幅縮短偵錯、改善的產品的時間。

「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的檢測能量足以應付電動巴士的整車試驗,堪稱全球最先進的實驗室。

尤其隨著車輛電子化產品的使用有著大幅成長的趨勢,包括GPS導航、行車記錄器、影音娛樂與無線車載通訊等配備日益增多,甚至包括近年來在全球車壇十分具有發展潛力的電動車,「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進行這些電子產品在運作時是否會產生不當的電磁干擾或高功率動力模組的低頻電磁效應等,因為這些不良的設計都很有可能會導致車輛各系統的功能運作的正常表現,輕則導致音響雜音、儀表燈號不正常閃爍或是雨刷作動不正常等等,嚴重的情況甚至會影響引擎的運作與點火不順暢等等問題。而未來在純電動車的發展上,對於這方面的要求更是最為嚴苛,因此車輛中心「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啟用,大有為台灣的電動車相關發展預儲能量的意味!

耗資3.7億建成的「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內部一景。


位居一隅的整車迴響室/電磁耐受測試實驗室,主要模擬車輛在外在環境因素下可能面臨的電磁波干擾。

值得一提的是,在面對全球車壇在電動車領域的快速發展下,大型的整車(含電動車)的EMC實驗室早已為國內各界所殷切期盼,因此在經濟部的領導下ARTC將既有的EMC服務再次升級,擷取世界8大實驗室的精華,結合來自英、美、日及台灣四國的團隊聯手打造,合力建造可容納大型巴士進入的電波暗室、小客車專用迴響室、高功率電動車動力模組測試區等,使台灣具備全球少見的完整EMC研測技術與能力,可服務的範圍涵蓋關鍵零組件、系統與整車並進階到巴士等級,同時搭配既有的試車場與實驗室群,成為智慧、潔能、環保、安全的多功能研測能量。

為完整吸收電磁波,「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的四周壁面皆以高科技的材質製作,ARTC人員表示其材料科技與隱形戰機相當。

「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的高科技電磁波吸收壁面。

經濟部強調車輛電子的相關商機相當火熱,2006年國內車電市場產值僅560億,但在2012年已倍數成長達至1,092億的水準,未來若能進一步結合電動車產業的發展相信市場將更進一步擴大,ARTC屆時也將扮演協助整車廠、零組件業者及ICT產業開發各項優良的台灣設計(DIT)與製造(MIT)的產品、搶進藍海市場。

大型E/H天線,執行整車EMC測試之用。

「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的地板設有轉盤與動力計,可模擬各種路面情況。

高頻EMS發射天線。

「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中的中低頻發射天線。


而目前車輛中心自2003年起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援下,提供機車與零組件的電磁相容檢測、偵錯與改良服務,陸續獲得交通部、TAF、德國TUV、西班牙IDIADA、美國A2LA與三大車廠(GM、FORD及CHRYSLER)的認可,服務來自世界各地如澳洲、韓國、泰國、中國大陸、星馬,甚至巴西等超過400個廠商,每年提供高品質的車輛EMC檢測服務近450件,而且除美國三大車廠之外,VOLVO、BMW、M-BENZ、MITSUBISHI與PSA集團也都承認、接受ARTC的技術水準與檢定依據,讓ARTC成為國內業者並肩搶進國外大廠供應鏈的最佳伙伴。

ARTC成立以來始終扮演國內汽車相關產業發展的推手角色。

「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的壯觀場景令與會高層及嘉賓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新聞列表(01/23/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