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9月大捷、一掃民俗月陰霾!2013年9月份汽車市場分析(整體市場與國產品牌)
AUTONET記者:曾慶偉(10/03/2013)
字級設定:
新世代Corolla 將在10月7日上市。
LUXGEN推出U7小改款車型,以嶄新的風貌與更佳的油耗表現為主要訴求。
Colt Plus雖然是小改款動作,但是更動幅度可是規模龐大。
MITSUBISHI在9月間聯袂發表兩款進口車型。
NISSAN決定重新啟用Sentra的車型名稱,希望能夠回歸當年的冠軍榮耀。
ix35在9月份繼續扮演異軍突起的黑馬角色。
HONDA新Fit的國產化上市要等到2014年。
Focus的好口碑逐漸發酵,扮演FORD品牌中堅主力。
開始邁入光輝的10月,汽車市場立即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因為在9月間臺灣汽車市場總掛牌量高達28941輛、較去年同期足足有著31.6%的成長幅度,一掃上個月因為民俗鬼月的因素而過份壓抑的掛牌氣氛,同時也讓臺灣汽車市場在1-9月的前三季新車掛牌數量上,以272542輛的規模,僅比去年同期小幅落後0.7個百分點而已。而有鑑於年底前還有多款重量級新車積極準備上市、同時年底還有二年一度台北車展的積極籌備,今年的車市表現有望持平、甚至呈現小幅成長的契機。

 
LUXGEN推出U7小改款車型,以嶄新的風貌與更佳的油耗表現為主要訴求。
 
在名列前10大汽車品牌的國產車品牌之中,9月間幾乎都能交出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的成績,包括TOYOTA、NISSAN與MAZDA,其成長幅度都高達3成以上,而HONDA與FORD甚至還分別106.1%與98.3%的亮麗表現,堪稱是當前氣勢最強的汽車品牌之一。

首先,TOYOTA不容懷疑的以5971輛的成績拿下國產車品牌的龍頭寶座,如果再計算進口車與LEXUS的部分則以8540輛的成績,交出較去年同期成長52.6%的好表現,雖然長期扮演旗下主力Corolla Altis已經即將改款,但是在9月間仍然締造有1213輛的掛牌成績,勉強保住了國產車暢銷王者的地位(但進口的RAV4以1318輛篡位登上單月暢銷王),但是面對包括Wish、Tiida與CR-V等其他車款也都寫下單月破千輛的佳績時,Corolla Altis的霸主地位可說是十分岌岌可危;不過總代理「和泰」已經確定將在10月7日舉辦新世代Corolla Altis的上市動作,直要交車時程能夠在月底前銜接上,相信一段不容挑戰的新王朝世代又將會再度崛起!

NISSAN在8月間因為民俗月效應的關係順勢超越MITSUBISHI之後,9月份繼續保持強勢態度,繼續以3494輛、成長31.3%的成績與MITSUBISHI之間的距離,其中最得力的車款正是先背版本的Big Tiida及Livina兩款小型掀背車型,分別交出有1187輛及1054輛的掛牌數,成為支撐NISSAN品牌的兩大支柱,而且10月底也將有新世代的Sentra登場上市,未來不僅將再次進軍小型房車市場並取代房車版Tiida的地位,同時也將與Corolla Altis上演一場強強對決的精彩局面,預期兩款車型都將在車室空間、油耗表現與配備水準上都有著相當令人振奮的演出。

MITSUBISHI雖然在9月間已有4.6%的成長,但是2992輛的掛牌成績,卻是被NISSAN給越拉越遠,儘管9月間陸續導入Lancer Sportback與Pajero三門版等車型的上市,但是規模仍然難以扭轉戰局,雖然旗下主力車型之一的Colt Plus在月底推出了大規模小改款車型的上市,但是真正發揮威力的時刻恐怕得等到10月的成績出爐時,才能觀察出確切的成效。只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MITSUBISHI與NISSAN之間的年度累計掛牌量僅有579輛的差距而已,在我消彼長的態勢下,恐怕在年底之前將有被翻盤、落居第三大汽車品牌的可能。

FORD在Kuga發表上市之後,亮眼的成績便不斷的締造新的紀錄,9月間再次以2274輛的規模寫下98.3%的高成長亮眼佳績,其中Kuga雖然僅有489輛的掛牌數並提供些許的貢獻,但是旗下的Escape卻是老當益壯也提供了469輛的掛牌水準,而Focus的表現更是猶如倒吃甘蔗,房車(327)與掀背(588)兩個版本合計也搶下了有915輛的掛牌數,表現可圈可點,並且逐步拉近與HONDA之間的距離,逐步進逼第四大品牌的位置。

HONDA在9月掛牌量雖然不到2000輛,但是106.1%的高成長卻是勇冠三軍,旗下的CR-V便佔了其中的1084輛,達到該品牌銷售比重的56.6%,而Fit及Civic則分別交出約3百餘輛的成績。

值得一提的是,HYUNDAI及MAZDA也都有著千餘輛的銷售規模,分別位居臺灣第8及第9大品牌,而其中又以ix35的表現最為突出,在CR-V與Kuga兩強之間的夾殺下,仍然能夠締造了599輛的掛牌成績、打敗Kuga,拿下國產百萬SUV級距的第2名席次。而Mazda5則是交出454輛的掛牌數,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9成以上,表現相對亮眼。

   新聞列表(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