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YAMAHA四輪之路好辛苦,Motiv能否量產就看口袋深淺!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8/2013)
字級設定:
 
YAMAHA Motiv
 
於2013年東京車展中YAMAHA發表一款名為Motive的電動概念車,此舉看似平常,實際上卻暗藏玄機,意味YAMAHA的四輪之路變得更順遂,然而近幾年全球銷售並不亮麗的YAMAHA,似乎成為開拓新領域的最大阻礙。

 
YAMAHA OX99-11
 
放眼目前日本四大機車廠,除了YAMAHA和KAWASAKI,HONDA與SUZUKI都在四輪領域有著非凡成就,同樣以技術取勝的YAMAHA自然眼紅,因此早再1960年代就想盡辦法要進軍四輪乘用車,四大廠中回顧YAMAHA的四輪之路,一路上走來跌跌撞撞,雖然早在1967年和TOYOTA共同開發2000GT,縱使大眾直覺YAMAHA僅提供引擎技術,實際上針對操控、底盤懸吊也著墨不少,只是因光芒全照到TOYOTA,最大功臣YAMAHA只能默默躲在背後。

歷經多年後YAMAHA於二輪賽場上表現亮眼,卻始終未放棄四輪之路,累積多年經驗後終於在1992年發表超級跑車OX99-11,當初開發之際正值日本經濟泡沫巔峰,YAMAHA原本期望能撘著順風車搶攻超跑市場,並取代HONDA NSX的地位,孰料大環境惡化下計畫終止,使得YAMAHA對於超跑乃至四輪的發展告一段落。但實際上2013年YAMAHA曾發表一款針對北美市場開發的三人座越野車Viking EPS,但離量產市售的四輪仍有一段差距,因此就找上英國Gordon Murray Design,於東京車展發表Motiv,縱使展示的動力為搭載電動馬達,但在原廠規劃下可是能裝上最新的1.0L直列三缸引擎。

縱使Motiv已經具備量產條件,實際上小型乘用四輪車的最低門檻必須要年產24萬輛規模,才能符合經濟效益,且每年投入的研發費用單沖壓與塑料件就須日幣500億圓,也就是約新台幣144億元,再加上其他的通路、服務等費用,絕對非YAMAHA所能負擔。尤其這幾年成績不甚理想的YAMAHA,縱使有個強而有力的金主TOYOTA當後盾,但真要踏入四輪市場恐怕大股東也不會同意。因此YAMAHA想和HONDA、SUZUKI一樣進入四輪領域,口袋不夠深絕對只是夢想一場。

   新聞列表(12/18/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