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只節能,還要全面提升性能!MICHELIN集團技術與科學溝通副總裁Dominique Aimon訪談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12/2013)
字級設定:
於1982年進入MICHELIN集團服務的Dominique Aimon,擁有相當深厚紮實且豐富的相關資歷,無論是重型車輛用胎、單車及摩托車用胎甚至是專精於先進科技的研發部門,都曾經擔任過相關業務的主管或要職,對於MICHELIN集團的未來發展方針可說是最為清楚不過,時至今日更擔任技術與科學溝通副總裁的職位,也因此在此回MICHELIN在國內發表全新MICHELIN Total Performance策略願景的同時,AutoNet汽車日報也積極的把握機會與Dominique Aimon進行面對面的訪談。

Dominique Aimon深入淺出的說明,讓與會媒體更瞭解到輪胎產業的奧秘。

MICHELIN在2012年的巴黎車展之中首度的將MICHELIN Total Performance的策略願景,向全球車壇與媒體進行說明與介紹,這種結合了創新技術、前衛氛圍、賽事科技、環保節能,以及空間設計等諸多概念於一身創新作法,讓全球車迷與相關產業的專業人士,充分瞭解MICHELIN集團獨到的創新和研發理念;在當前全球車壇以及輪胎產業都在強調節能的重要性的同時,MICHELIN集團卻透過MICHELIN Total Performance的策略,強調的不僅僅只是節能的發展,而是輪胎性能的整體提升。

Dominique Aimon在集團中擁有豐富的資歷。

事實上,透過MICHELIN Total Performance的策略願景,MICHELIN集團針對旗下全系列的輪胎產品都將提供給消費者更為安全(Safer)、高效(More Efficient )、低碳節能(Cleaner)及駕駛樂趣(More enjoyable)的駕駛體驗,不僅讓輪胎提供更出色的抓地力、更優異的乾/濕地煞車性能,同時也能夠具備更高的行駛里程,提升節能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更重要的是還能夠提供更豐富的駕駛體驗及行駛中更佳的乘坐舒適性。


對此Dominique Aimon也在訪談中強調,MICHELIN透過在不同競技比賽中的參與,全面的吸收且面對在競技比賽中所面臨的嚴苛條件,包括過去的F1、Moto GP甚至在Le Mans賽場上的競爭,都不乏在這些國際性重要比賽中看過MICHELIN的身影,然而藉由累積這些比賽的經驗並且尋求相對應的解決方式,也讓MICHELIN得以將相關的技術進一步落實在旗下最先進的產品之中,並且為MICHELIN Total Performance的策略提供最強大的技術後盾。

AUDI與MICHELIN的密切合作在LE MANS賽事中所向披靡。

Dominique Aimon還表示在過去的Le Mans賽事之中,AUDI與PEUGEOT之間的競爭可說是相當的激烈,但是在最後關頭的勝負之際卻是由MICHELIN輪胎扮演著最關鍵的角色,因為AUDI選擇信任MICHELIN輪胎所提供的進場換胎時機建議,因此能夠有效的縮短進場的時間進而取得勝利的契機,也說明了MICHELIN對於輪胎技術的精確掌握與信心,才能與各車廠與車隊之間在激烈的競爭中不斷的取得勝利,至今至少有超過17之以上使用MICHELIN輪胎的車隊拿下了冠軍的頭銜。

VW XL1是當前最具節能概念的實驗性車款。

在Shell Eco-marathon的競賽中,MICHELIN也入了相當大的精力參與研發超低滾動阻力的輪胎。

而對於當今汽車產業致力於新能源車款的技術領域發展,MICHELIN也早已經提前一步進行相關技術的研發,甚至獨步全球的輪胎產業,搶先推出一款專為電動車所打造的輪胎-Energy EV,這款專們與RENAULT ZOE電動車進行搭配的胎款,是全球輪胎工業中第一款能夠同時在歐盟輪胎節能標籤(The EU Energy Label for Tyres)的燃油效率以及濕地抓地力的部分,都拿到A級評等的量產化胎款,同時也因為MICHELIN輪胎的優異節能表現,讓RENAULT能夠讓ZOE減少10%的電池搭載,更進一步節省了無謂的重量與能源消耗。


不只如此的是,MICHELIN從1880年代開始從事輪胎製造以來,歷經超過百年的發展過程中不斷的在節能與性能之間力求突破與創新,並且順利帶領輪胎產業的革命幸發展,包括金屬夾層的使用、輻射層結構以及加入矽分子的膠料等等,在在都凸顯出MICHELIN在輪胎工業上的領到與創新地位,而日前在台灣發表上市的Energy Saver+輪胎,更已經是MICHELIN從1992年推出Energy MXT輪胎之後,旗下發展至今已邁入第五個世代、擁有最新技術的節能化胎款。




而且相較於傳統動力車款約有20%動力消耗在輪胎的滾動阻力之中,在新能源車款或是純電動車之上,由於動力系統的效率已大幅提高,因此在輪胎部分的能量消耗比重反而會進一步增加至30%以上,所以MICHELIN也早已經針對此一趨勢開發出滾動阻力更低的胎款,以MICHELIN亦有投入的Shell Eco-marathon賽事當中,MICHELIN所提供的輪胎其滾動阻力甚至只有0.1%以下,此一數值其實已經低於火車軌道的實用,對節能表現的貢獻自然不言可喻,也造就出參賽車輛達成1L燃油超過3771km行駛距離的驚人佳績。

Dominique Aimon表示輪胎的配方就像做蛋糕一樣,同樣的材料在不同比例的配方下,所呈現的效果也會截然不同。


最後,Dominique Aimon也強調MICHELIN集團每年投注超過6億歐元的資金在創新和研發新科技領域,同時匯集了超過6,000名頂尖研發人員的智慧、總計超過350項專業領域的菁英所組成的龐大研發團隊,擁有400項最先進的模擬設備和測試儀器,投入輪胎新科技的研發工作,其最終目的就是要在傳統大規模商業化生產模式下,於未來的發展進程上擁有更多可能性!並且在同一條輪胎上同時呈現各項卓越性能表現,當您選擇了MICHELIN的輪胎,您體驗到的是滿足所有駕駛需求的全方位卓越性能 !

MICHELIN集團技術與科學溝通副總裁Dominique Aimon與台灣MICHELIN總經理陸惠峰(左)。


   新聞列表(04/12/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