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為台灣發掘設計人才、前進中國再爭光!2013年達梭系統設計獎結果出爐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15/2013)
字級設定:
 
台灣區代表優勝5組同學將前往武漢參與決賽,力拼總冠軍。
 
已經連續舉辦、至今已經邁入第四屆的「達梭系統設計獎」,今年以「ECO Design - Deliver a better life」為主題,吸引了國內設計系所將近300組的團隊逕行並名,並且收到超過百件以上的設計作品,競爭可說是相當的激烈。而達梭系統在邀請國內的設計相關知名人士來作為評審後,於3月底進行初選評比,挑出10組參賽團隊與作品作為入圍名單,並且在今日(4月13日)再次進行最後評選。

在頒獎典禮上評審接受同學提問並分享個人經驗,幫助學子掌握工業設計趨勢。

事實上,達梭系統為了提升設計創意價值並提供校園設計新秀一個揮灑創意的機會,2009年起開始在台灣舉辦名為「達梭設計獎」的工業設計競賽,結合先進的CATIA軟體系統為技術應用工具,鼓勵設計人才創作、推廣設計人員對產業應用趨勢的認識,而今年的比賽更首度拓展為大中華區兩岸設計人才協同創作的模式,以多元觀點與雲端設計的概念,將設計眼界進一步無限延伸,更提供了兩岸設計人才創作交流的機會。

達梭系統台灣區總經理白博耐示,「達梭系統設計獎」在台已邁入第四年,並持續以綠色環保設計為創作核心。

最後,台灣區代表的優勝隊伍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蕭啓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張嘉妤、明智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邱之宇、明智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吳志賢及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翁偉城所獲得,五組最後脫穎而出的團隊除了能獲得8000元的獎金之外,並可獲得參與6月份於中國武漢所舉辦的總決賽。同時,為協助產學界之間的無鏠接軌,達梭系統也特別從所有參賽隊伍中選出企業實習獎的得主,獲獎的學生未來也能藉此機會取得至創意庫汽車工業及浩漢產品設計等合作夥伴實習,儲備未來投入職場時的厚實競爭力。

好的設計工具軟體,對於設計專業人士來說也是實現創作的一大幫手。

達梭系統台灣區總經理白博耐(Bernard Parrenin)表示,「達梭系統設計獎」在台灣已邁入第四屆,並且不斷得持續以綠色環保設計為創作核心。近年因觀察到了大中華區設計人才崛起,因此本屆首度擴大賽事,希望鼓勵兩岸設計新秀透過CATIA 3D模擬系統來進行交流。針對台灣市場未來發展,白博耐認為在政府力促產業升級的思維下,台灣企業將跳脫以往的代工製造模式,透過設計及研發高附加價值產品,來提升國際競爭力。而達梭系統所提供的CATIA 3D模擬系統,不但可以幫助創作者在設計階段即找出最佳方案,大量減低產品耗材對環境衝擊。

達梭系統在汽車產業的相關應用相當豐富。


而且達梭系統在全球的工業設計領域中早已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無論是航太、汽車、造船、工業設備以及高科技產業等,都有相當多的企業使用達梭系統所開發的軟體來進行設計研發的工作,以汽車產業為例,包括HONDA、DAIMLER、FORD、BMW、BENTLEY、JAGUAR/ LAND ROVER、TOYOTA、HYUNDAI/KIA與中國長城等車廠都已是達梭系統的伙伴之外,像是專門製作變速箱的AISIN、汽車電子領域的BOSCH以及江森控制(JOHNSON CONTROL)等,也都是達梭系統的愛用者。根據達梭系統所提供的資料,渠球所有的飛機製造公司以及超過9成以上的主要汽車製造廠,基本上都是採用達梭系統的相關解決方案來進行設計領域的工作。

網路人氣票選前三名的同學。

明智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吳志賢同學以可測量紫外線的UV手環,獲得至創意庫設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實習機會。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蕭啟東可錄音便利貼的設計,獲得浩漢產品設計提供的實習機會。

受邀擔任第四屆「達梭系統設計獎」評審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光民先生,過去曾經擔任過多場國際賽事評審,他認為台灣設計人才優勢在敢於嘗試並充滿創意,常有創新且令人驚艷的想法。而近年來台灣在包括德國Red Dot、IF美國IDSA等各大國際設計競賽中展現優異的成績,從多元面向宣告台灣創意的火花,然而如何將天馬行空的想法轉化成實際應用,將創意發想成功轉化為創意商品,才是未來設計人才需面對的重要課題。


商品設計,除了著重實用功能及美麗外表,更應該延展至生活經驗及結合在地文化,透過故事及使用情境分享,來串起產品與消費者間的連結性,引起共鳴才是設計核心,建議學生在學期間可多參加設計相關賽事,不但能累積實戰經驗,還能藉由與不同領域人才切磋,來開拓視野,將有助於日後求職及創作生涯發展。

最後我們也再次恭喜蕭啓東、張嘉妤、邱之宇、吳志賢及翁偉城等五位同學獲得最後優選、出線的機會,得以參加在6月份所於中國武漢所舉辦的總決賽,更希望能夠再為台灣爭取更高的榮耀,並成為自己在求學階段中最難忘的成就與回憶!


第四屆達梭設計獎的比賽作品皆可在臉書的「協作FUN部落」中看到作品的概念呈現。


   新聞列表(04/15/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