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徹底降低汙染,美國杜克大學研究員發現更潔淨的製氫過程
AUTONET記者:李孟儒(06/03/2013)
字級設定:
在綠能環保的浪潮下,新能源車的研發就成了當今車壇的一大重點,但這些車廠一在強調這些新能源車款能夠降低多少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同時,我們卻忽略了這些新能源、新科技的製程,是否會造成更大的汙染?而其中氫燃料電池以及氫氣車所必需的燃料〝氫〞,就是在製造過程中會造成汙染的能源之一。

雖然氫氣存在地球的大氣當中,但製氫的過程不但需要相當高的科技成本,製程也相當複雜,而且現今多數的製氫過程,都會產生對人類、動物有害,甚至是匯兌燃料電池所採用的電池膜催化劑造成損害的一氧化碳;在無法大量生產的情況下,也成了阻擋氫燃料電池車成為主流的道路。

不過近來美國杜克大學一個由助理教授Nico Hotz所率領的團隊,研發出一種新的催化劑,能夠有效將製氫過程所產生的一氧化碳濃度降到小於0.002%;與傳統的製氫方式不同之處在於,相較於傳統製程採用黃金作為唯一的催化劑,新的催化劑乃是採用黃金與氧化鐵奈米離子的組合,而最後排放的會是二氧化碳以及水。

雖然目前這項研究還沒到達能夠成為大量複製的商業規模,但相信未來在有更進一步的研究成果之後,或許氫能夠進一步降低人類對於石化燃料的依賴。

   新聞列表(06/03/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