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談駕駛安全,得從正確的駕駛坐姿開始
AUTONET記者:李孟儒(06/04/2013)
字級設定:
 
由國內知名車手盧政義所示範的正確駕駛坐姿
 
就現在的社會型態來看,開車可說是一個多數人都會的技能,但是坐在駕駛座上的姿勢怎樣才正確,就不一定每個人都正確了;由於在汽車媒體工作的關係,對於〝開車〞這件事又有著相當的熱情,所以在與朋友出遊的時候,通常都是朋友出車,而我則是擔任司機的角色,不過在坐上駕駛座之後,總會覺得椅子距離油門煞車踏板太遠,手要握方向盤也被拉得直直的,而我的身高又跟這位友人差不多,最後在向他詢問之下,才知道他將座椅如此調整的原因是:這樣比較舒服。但其實這樣的駕駛坐姿,其實是相當不正確的,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更談不上什麼駕駛安全了。

事實上,在坐進駕駛座之後,首先要調整的就是坐椅的高低,雖然高坐姿能夠讓駕駛人擁有較佳的視野,但也不需要矯枉過正,一昧的將座椅調到最高,除了會讓人感受到來自車頂的壓迫感之外,稍微大一點的顛簸,駕駛人頭部也可能會撞到車頂,以高低來說,並沒有一定的準則,而是視個人情況來改變。

不過再來的座椅前後、椅背斜度以及方向盤距離,就是至關緊要的部分了,首先座椅的前後位置必須是要讓駕駛人的腿在將煞車踏板踏到底時,仍有一定程度的彎曲,才是正確的,這樣在緊急狀況發生時,駕駛人才會有足夠的力量能夠全力踩下煞車;而方向盤的位置,大約是兩隻手舉起放在方向盤上,同時椅背必須緊靠駕駛人背部才是正確,如此一來,才能確保駕駛人在緊急時刻大動作轉動方向盤時,才會有足夠的支撐力,而駕駛人可以透過椅背斜度,以及方向盤的高低前後進行調整;另外,駕駛人也不適合與方向盤太過接近,這樣除了會限制轉動方向盤的動作之外,在發生撞擊時,假使人也有可能會因氣囊爆開的衝擊而受傷。

駕駛人的雙手,則是必須放在方向盤的三點與九點位置,同時拇指輕鬆地放在兩側盤幅上,雖然有些人認為拇指往方向盤內緊扣會有更好的控制效果,但其實這樣在路面較差的地方,容易因突如其來的大幅度彈跳而使拇指受傷,另外對於轉動方向盤的靈活性也會受到影響。

頭枕的調整也相當重要,正確的頭枕高度會比頭部要高一些(頭部中心點可與頭枕接觸、獲得支撐),而不是一般人最喜愛的「頸部頂著頭枕」姿勢;由於它所保護的是人們最重要的頸椎部分,當車輛在遭到撞擊時,頭部會因慣性力量瞬間猛然向後仰倒,但由於身體受到座椅椅背的支撐,後仰的狀況會集中在頭部,而頸椎在整條脊椎中是活動度最大的部分,加上頸部與頭部因為重量支撐性質不一,使得頭部急速向後,若沒有頭枕或頭枕的位置不當,就容易造成頸部如抽鞭般甩動(甩鞭效應)而受傷,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死亡。目前也有汽車製造商提供更完善的座椅系統,透過感應裝置偵測發生追撞時,驅動座椅內的裝置使頭枕主動向前移動並托住乘客的頭部,減少頭部向後移動的距離與加速度,有效地降低甩鞭效應。

繫上安全帶相信就不用多說了,路上已經有許多因沒繫安全帶在車禍時被拋出車外的案例,而輔助氣囊,也要搭配安全帶的使用,才能發會最大的功效。

   新聞列表(06/04/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