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萬向集團競購FISKER,目標進軍整車製造領域!
AUTONET記者:陸曉明(06/18/2013)
字級設定:
在東風集團宣布放棄併購美國電動車設計製造品牌FISKER之後,中國萬向集團正積極尋求併購FISKER的機會,而且更可望成為該集團從整車機械零組件領域跨足至環保替代能源汽車與整車製造領域,若併購成功的話,或許不久之後萬向自主品牌的電動車與燃油汽車將正式進軍中國與全球市場。

 
創辦人Henrik Fisker於其總部內的設計中心。
 
今年初,萬向集團成功併購美國知名的電動車動力電池供應商A123 Systems,該公司同時也是FISKER的主要供應商之一,而萬向集團目前計畫與著名的前GM集團副總裁Bob Lutz所帶領的電動汽車品牌VL Automotive聯手併購FISKE,他同時也參與經營電動車品牌VIA Motors。

FISKER停止生產汽車半年以後,賣股融資也已經進行相當時日,出現在競購名單的中國車廠包括東風、吉利與北汽等,但目前為止東風確定已經放棄,而吉利與北汽等等業者則因為FISKER電動車生產線難以轉移至中國境內而作罷,另外包括香港富豪李澤楷則計畫以盈科電訊的名義買斷原本美國聯邦政府能源部於FISKER的持股。

相較之下,萬向集團在中國乃至於汽車產業冷欲,已經掌握包括電池、電機、電控等三大核心技術,若能併購FISKER成功將可望成為比亞迪之後中國第二家擁有電動車完整產業鏈的企業,這也將牽動未來中國新能源乃至於全球範圍內的發展與走向,而一般認為萬向集團總裁魯冠球最終還是希望能夠進軍整車發展領域,也就是催生「萬向牌」汽車,不過競購2007年成立以來迄今尚未獲利的FISKER,一來短期內難以實現在中國境內投產新車,另根據當初FISKER評估該品牌要實現盈利,最快也要等到2014-2015年間第二代量產電動新車Atlantic累積銷售超過五萬輛才有望達成。

另外,目前FISKER唯一一款全電動車量產新車Karma,不僅延遲二年才正式量產上市,而且A123 Systems供應的動力電池也產生冷卻效果有待提升的疑問,2011年底FISKER更召回超過二百輛Karma電動車,但隨即又因為電腦軟體問題進行又一次召回。

相較之下TESLA卻因為擁有自主核心技術,在發展電動車領域已經取得與FISKER相較猶如天堂與地獄之間的差距,業界也有人認為著名汽車設計大師Henrik Fisker儘管整車設計領域在行,但發展電動車所需的核心技術與行銷戰略卻不是其拿手的項目,Karma電動車包括電池到馬達等等核心零組件均對外採購。

萬向集團同Bob Lutz已經報出二千萬美元競購FISKER Automotive,而創立該車廠的Henrik Fisker今年三月也因為與其他股東(包括美國能源部等)意見相左而離職。
A123 Systems的汽車動力電池產品。

A123 Systems提供的電動貨車動力總成。


 
FISKER Automotive生產線工作人員與Karma電動車。
 
 
成立於英國倫敦的展示中心。
 
 
FISKER Automotive生產線一景。
 
 
規劃中第二代車系結合Shooting Brake與轎跑車概念的Surf原型車。
 
 
對於FISKER Automotive的未來,現在誰都沒有個準....
 
 
萬向集團其實已經成立萬向電動汽車,而且積極進軍新能源整車領域,並且已經推出量產短程用輕型乘用車,另外也發表過全電動低底盤大客車。
 
 
前GM集團副總裁與其所領軍之一的VIA Motors電動越野貨卡。
 
 
VL Automotive的首款全新電動車量產產品。
 

   新聞列表(06/18/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