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進取與禮讓
AUTONET記者:張振群(06/18/2013)
字級設定:
由於廠商活動行程關係來往兩岸以及歐洲地區已經是常態現象,而身為汽車編輯而言除了工作之外,也會稍微觀察當地的交通概況並與台灣來互相比較。當行車紀錄器普及之後,每天在網路上或新聞都會有最新「精彩」短片,來訴說台灣交通的惡況。只是一樣是開車行駛在馬路上難道國外就沒有類似問題以及避免衝突發生的反應嗎?

以歐洲的交通概況來觀察,大多數的駕駛人都採取禮讓的行車模式。所謂的禮讓就是當車輛在路口時,不會躁進的想要繼續左、右轉或往前,而是在停止線上稍停一會兒,確認左右車道已經沒車安全後再行駛往前。相對的,在圓環時也會先禮讓已經在車道內的駕駛者,直到車輛來開後自己才進入圓環行駛到目標路口。

至於大陸地區可就精彩了,無論是高速公路、平面道路還是街道巷弄,駕駛者都以進取的模式來爭取路線,重油門、猛煞車不說,從高速進入平面道路時也是誰車輛先進入車道者就有優先行駛權。所以站在馬路邊就能聽見刺耳的喇叭聲此起彼落且持續不間斷,而坐在車上的乘客更是緊張萬分。當然,這樣的情況也非常容易引起紛爭。

回頭看看台灣,交通情況似乎恰好落於進取與禮讓之間,修養好的駕駛者會貼心禮讓其它用路人給予方便,也會有急躁的駕駛者在馬路上橫衝直撞,任意變化車道或違規駕駛,當火爆脾氣遇到拳頭主義者時,一場全武行戲碼就會在馬路上演,然後再被後方或自己的行車紀錄器給拍攝下來。最後,我們再來想想進取與禮讓的兩種行車模式對於交通與自身安全會有所幫助呢?相信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新聞列表(06/18/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