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為何輪胎是黑色?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6/2013)
字級設定:
在汽車尚未發明之前,輪胎的運用是在馬車和自行車上,但一開始輪胎的顏色可是白色,因為是從橡膠樹或稱巴西護謨樹的採集而來的乳膠,只是為何現在的輪胎都是黑色?理由很簡單,就是增加了可提供摩擦力和耐用度的碳煙。

1868年生於美國康乃迪克州的Charles Goodyear發明硫化橡膠,並將之裝在馬車與自行車上,結果減少震動和顛簸,並大大降低輪子的故障率,隨後蘇格蘭人John Boyd Dunlop於1888年將橡膠管黏成圓形並充氣後裝在自行車輪子上,這是充氣輪胎的開端。而法國Michelin兄弟則在1892年發明可以快速拆卸的充氣橡膠自行車胎,1910年美國BF Goodrich更將碳煙加入橡膠中,以增加摩擦力與耐用度,從此輪胎的顏色也從白變成黑。

不過某些食品、醫藥、化學、精密機械廠所使的堆高機,輪胎顏色卻不是黑色,而是白色或淺綠色,因為在這些生產工廠需要最乾淨的環境,如果和黑色輪胎相比白色輪胎比較不會在地板留下痕跡。

當然現在也有輪胎廠利用印刷技術,或者其他調色技術創造出五彩繽紛的輪胎,只是大家都看習慣那黑色甜甜圈,萬一哪天變成粉紅色,縱使不影響操控性和安全性,但也太過搶眼了吧!

   新聞列表(09/16/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