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平均油耗真的僅供參考!?
AUTONET記者:曾慶偉(09/24/2013)
字級設定:
 
幾乎世界各主要汽車消費國都有訂定自己油耗認證標準。
 
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經報導指出新世代的TOYOTA Corolla Altis,除接單報價從65.9萬起至77.9萬的價格之外,同時也表示據傳其在經濟部能源局所進行的油耗認證中,平均油耗成績表現為19.4km/L。結果此一消息在本報的粉絲團中引發數名的讀友表達意見,認為平均油耗要打個6折才可能是真實的數字!

 
圖為以歐盟1999/100/EC指令所進行的油耗測試公式,與下圖的美國FTP-75測試公式相差甚遠。
 
這樣的說法其實一點也沒錯,只是我相信也有部分讀者的抱持相反的意見,因為他們的使用經驗認為這些平均油耗其實反而是被〝低估〞的。

事實上,我們所謂的「平均油耗」是指車輛在上市之前必須通過「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中所訂定的油耗最低門檻,而油耗的測量則以此辦法中所訂定的公式,再委由如ARTC等專業的機構來執行,最終再依據測試的結果來判斷車輛是否通過門檻並據此評定能源效率等級。

也因此,不管是你、我或是任何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用車方式,絕對不可能與「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中所訂定的油耗測量公式相同,而且我們實際上路的情況還會受到溫度、風向、上下坡等各種條件所干擾,油耗表現自然會與測試結果有一定的落差,也因此讀友們認為平均油耗要打個6折才可能是真實的數字,其實一點也沒錯!但是,如果有讀友每天通勤的路線就剛好在高速公路交流道的兩端,只要此一路段塞車不算嚴重,那我相信這位讀友愛車的平均油耗很可能還有高於認證數值的機會。

如果您認為官方所公布的油耗數據根本〝不值得參考〞,那我想當初的聯考、現在的各種大小會考也應該完全要廢除了,因為這其實只是讓所有的車輛參與相同的考試,藉由在同樣的條件下,以成績的高低讓消費者對於車輛的油耗表現有個參考的依據;不必太認真的以為你的愛車真能在一般馬路上跑出這樣的成績!

   新聞列表(09/24/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