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你….加對油了嗎?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4/2013)
字級設定:
自從車商引進柴油和Hybrid技術後,台灣也開始和全球同步,消費者更能享受到傳統汽油引擎之外的先進節能技術,當然我們也常聽聞「加錯油」導致故障的消息,不過這裡要探討的非指汽柴油問題,而是對無鉛汽油阿拉伯數字的迷思。

隨著引擎越來越精密,對於油品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尤其在這高油價時代,不少駕駛人為了能省下一些油錢,以及如何能多跑一些里程而絞盡腦汁,我週遭就有不少這樣的朋友,甚至有人還問我汽油中的數字有什麼涵義,是否數字較低比較省油?不過我總會問這些朋友,在決定加油前到底有沒有讀車主手冊?上頭如果說使用98汽油,那加了包準沒錯,倘若說92即可但執意要加更貴的高檔油,恐怕就會成為數字迷思的受害者。

在台灣,無鉛汽油分為92、95、98,阿拉伯數字所代表的是辛烷值,但辛烷值並非燃料能提供的熱量,事實上無論92還是98汽油的熱能大致相同,而辛烷值是汽油引擎對抗爆震能力高低的指標,高辛烷值只是表明汽油的抗爆震能力較強。爆震,是在一個或多個氣缸的燃油與空氣混合物壓縮到一定程度後產生自燃現象,正常情況下汽油和空氣混合物是由火星塞點燃。爆震其實就是一種不受控制的爆炸,這對引擎不是一件好事。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高辛烷值汽油比普通汽油燃燒速度較慢,使其不太可能在沒有火星塞點燃的情況下自行燃燒爆炸。

嚴格來說高性能車通常需要95或98汽油,因為這類引擎壓縮比高(舉例來說MAZDA SKYACTIV-G因壓縮比高達14.0:1,,但經過調校與日本原廠認可後,壓縮比降至13.0:1,因此可添加95以上汽油),如果引擎必須使用95以上汽油,卻加入92汽油,雖然省卻不少銀兩,但引擎可能會發生爆震。倘若只須加92,但若認為加了95以上可行駛更遠,性能也會明顯提升,說實在這兩個結果都不會達到,唯一實現的就是燒錢較快。

其實設計使用92汽油的車如果加了95以上汽油,反而會使引擎更髒,因為會有更多的碳沉積在進氣閥後頭,且在設計使用燃燒較快的92汽油引擎上使用高辛烷值汽油時,引擎輸出的功率會降低。當然有時也有些自以為是的天才,買了性能較高的車卻添加92汽油,其結果就是引擎的輸出功率下降,從而導致燃油經濟性下降。

所以買車後可要詳讀車主手冊,上頭都有註明要加哪種辛烷值的汽油,可別自作聰明亂加油,辛烷值不同可是會影響引擎性能,長時間下來油錢沒省到,反而還要多付錢修引擎,得不償失啊!

   新聞列表(09/24/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