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寧願相信虛擬,也不判斷眼前路況
AUTONET記者:張振群(09/24/2013)
字級設定:
若要前往不熟悉的地區或外縣市時,最快的方式想必就是開啟GPS衛星導航系統來查詢,並遵從聆聽系統所給予的指示,左轉、右轉、上橋、迴轉等,到達目的地。不僅方便更省去以往查看的紙本地圖的複雜性,簡單明瞭更能以最快路線、最短距離的路線來行駛,省去一大堆不必要的找路、問路麻煩。

只是當GPS衛星導航系統普及之後,人們對於行車規劃的慎重性卻逐漸失態,倚賴著導航系統給予的參考路徑,不加以思考向前而行。無論路旁的標示還是路況等因素,依然認為導航系統是對的,導致出現駛入田間、懸崖、死巷等處。而這樣的新聞在國外甚至是國內比比皆是,嚴重一點的根本無視道路安全,任意駕駛。

相信不少人從新聞畫面,都能看到道路上恣意駕駛的用路人,隨意變換車道、違規左右轉、交流道前迴轉等離譜行徑。有時候認為應該是駕駛對路況不熟或粗心大意所致。但回頭想想,和剛剛提到的衛星導航系統其實也有不小關係。因為道路配置複雜,有時候行駛在錯誤的車道,就會不小心錯過路口或轉彎點,讓駕駛緊張並馬上立即改錯。

有趣的是,在一般道路上因為寬敞這些駕駛著還能「說轉就轉」,但是在郊外或是山區時,卻沒有考量周圍的地形或崎嶇路況,仍相信導航系統繼續向前,不是等到車輛無法前進時,就是車輛已經卡在路上才知道不對。而從「機警立即改變路線」到「不肯回頭」的這兩種行車方式,似乎都因導航系統所造成。只能奉勸所有駕駛或乘客,在參考導航系統時應該要多思考一下才對,以免造成其它用路人的安危。

   新聞列表(09/24/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