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油耗數值的驗證?HONDA Civic 2.0S、HYUNDAI Elantra 1.8 vs. LUXGEN 5Sedan 1.8T
AUTONET記者:曾慶偉(09/25/2013)
字級設定:
日前我們曾經在報導中指出,經濟部能源局所提供的油耗數據其實僅能作為消費者在購車時的一項〝參考〞而已,因為那些數值畢竟是在實驗室當中、依照死板的公式並且委由專業的測試人員所進行,主要的目的在於讓所有即將上市的車款都能夠透過這標準化的程序,來驗證車輛的油耗表現是否能夠符合我國法規的最低要求,並且透過此一公正的測驗機制,提供最具公信力的數據供有興趣的消費者進行參考。

出發前將行車電腦全數歸零。

然而實驗室的數據與實際上的數據究竟又有多少的落差?

今天AutoNet汽車日報特別找來了HONDA Civic 2.0S、HYUNDAI Elantra 1.8與LUXGEN 5Sedan 1.8T等三款當前頗受歡迎的國產小型房車,我們規劃的路線是由台北木柵地區的福德坑復育公園出發,行經淡水轉北海岸,最後再從國道三號基金交流道返回大台北地區,最後在木柵動物園前方作為終點,以近120km的行駛距離來進行驗證。

我們一路上採取有高速公路走高速公路,有高架道路就走高架道路的方式推進。

出發之前,我們將所有車輛的行車電腦進行歸零的動作,讓油耗以及里程數的計算得以從頭開始,再經過確認之後,便以三輛車前後跟隨、速度盡量保持一致的方式出發。

或許你會想問,怎麼不把油箱加滿後貼封條後再進行測試,這樣才能夠〝精確〞的計算每輛車在路途上所消耗的油料?事實上,我們確實沒有把油箱補滿,因為僅有120km的路途大概僅要15L的油料便已有很充裕的空間,以國產小型房車等級的車款一般來說油箱都有約45L以上的容量,所以只要接近四分一的油量就應該足以應付整趟旅程才是,如果加滿油後再進行測試,但也因為無法量測每輛車所剩下的實際油量,所以加滿油也是白搭,只能相信每輛車上的行車電腦所提供的數字來作為計算的依據!

登輝大道淡水端的起始點。

此外,一旦上路之後便可以輕易發現,儘管每輛車所行經的路線相同,而且速度也盡可能的維持一樣,但是在長距離的行駛過程當中,難免還是會有無法預料的狀況發生,例如中間被其他車輛插隊造成後方車輛無法避免的煞車動作,亦或是後方車輛遭到紅綠燈的攔阻,屆時都將為了再追上前車而增加額外的耗能等等,而且就算是〝盡可能〞的維持同樣的車速,但每輛車上的駕駛人不同、彼此之間駕駛習慣也可能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聖約翰科技大學。

所以就算是把油箱封了、把油箱給整個燒乾了再來進行計算,其實都存在許多難以避免的誤差存在。而且交通環境每天都不一樣,今天就算很順暢、明天也可能就會遇到車禍事故或是道路施工,我們今天所測出來的油耗數值,明天就算是原班人馬上陣、走著一樣的路線,駕駛著一模一樣的車子,出來的結果相信也絕對是截然不同。


也因此,我們此回的油耗測試,其實是在非常不專業的情況之下來進行檢測,因為幾乎沒有任何的公信力與代表性,但我們仍然堅持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要以實際的道路駕駛狀況,來驗證實驗室與實際上的數據究竟有多少的落差?


而且我們此回會挑這三款車型出來比試,也是考量調三款車型分別搭載著不同的動力系統,其中HONDA Civic 2.0S採用的是國產小型房車級距中代表高階車型的2.0L自然進氣引擎,與其匹配的則是5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至於HYUNDAI Elantra 1.8則是當前該級距車款最受歡迎的1.8L引擎,而6速手自排變速箱則是該車領先其他同級對手的優勢所在。至於LUXGEN 5Sedan 1.8T則是當前同級車款中少數具備渦輪增壓技術動力的車型,與其他車款相比則具備有動力性能上的優勢。

行經核一廠。

至於為何不找TOYOTA Corolla Altis或是NISSA Tiida等暢銷車款,主要原因是這兩款車型都即將有新世代車款登場,而且也都標榜著有極佳的油耗表現,或許到時候我們也能夠再為這兩款車進行一場測試也說不定。


路途中,為了避免無謂的塞車造成更大的誤差,因此我們一路上採取有高速公路走高速公路,有高架道路就走高架道路的方式推進,直到淡水等近郊地區,才無可避免的在平面道路上行駛,途中面對許多的機車穿插或是重型車輛的耽擱等等,都盡量保持相同的隊形前進。

在抵達淡水之後,我們再切入登輝大道往三芝的方向行進,途中經過當前正夯的淡海新市鎮重劃區,一棟棟嶄新的社區大樓在此興建,屆時若真的湧入大批人潮進駐(住),不知道到時候登輝大道真能負擔的了這樣的交通能量?畢竟目前只要遭逢週末假期或是上下班的尖峰時間,淡水一帶的交通就已經幾乎都陷入癱瘓的狀態了。


我們不討論房地產!在通過登輝大道之後我們便來到相當美麗的淺水彎一代,並且在聖約翰科技大學前留下完美的紀念合照,如果不是要繼續工作,還真想趁著此時退潮在海邊溜達溜達、戲水一下才好。

作夢的時間結束!繼續前行,沿著2號省道(濱海公路)往金山、萬里的方向前進,途經核能一廠與朱銘美術館等著名地標景點,然後再駛入目前在中國觀光客眼中也相當熱門的野柳風景區,然後再以北台灣相當著名的翡翠彎福華飯店前再進行最後一次的休息,隨後便沿著2號省道前往萬里再接上國道三號基金交流道,直接前往預定路線的終點站-木柵動物園門口。


在這趟接近120km的旅程中,我們發現三輛車儘管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形影不離、一輛接一輛的行駛著相同的路線,但是彼此之間行車電腦的數據仍有些許的差異,其中HONDA Civic 2.0S的里程數為120.2km、HYUNDAI Elantra 1.8為119.1km而LUXGEN 5Sedan 1.8T則為119.5km,只是三車之間的誤差最多也僅有1.1km而已,還算可以容許的範圍之內。

最後HONDA Civic 2.0S、HYUNDAI Elantra 1.8與LUXGEN 5Sedan 1.8T的油耗表現又是如何?答案揭曉,此回一路上走來,結果以HYUNDAI Elantra 1.8平均油耗12.66km/L(7.9L/100km)獲得最佳的成績,而HONDA Civic 2.0S則以12.4km/L的些許差距位居第2,至於LUXGEN 5Sedan 1.8T則是以11.9km/L的成績敬陪末座,但由於本車採用渦輪增壓技術的因素,這樣的成績其實已經超乎我們的預期。

終點站,木柵動物園門口。

對於這樣的成績,我們再進一步對照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告的認證資料,發現HONDA Civic 2.0S、HYUNDAI Elantra 1.8與LUXGEN 5Sedan 1.8T的認證平均油耗數分別為12.9km/L、13.1km/L及11.9km/L,雖然比我們此回所進行的測試數值來的高(LUXGEN 5Sedan 1.8T的數值一樣其實是巧合),但是HYUNDAI Elantra 1.8最優以及LUXGEN 5Sedan 1.8T略差的排序基本上並沒有改變。

LUXGEN 5Sedan 1.8T的行車電腦紀錄著最終的油耗結果。

而且最重要的是三車彼此之間平均油耗的差距,也跟能源局的認證數值相當接近,這也代表能源局所公布的認證數值,雖然不能直接代表每個駕駛人的使用經驗,但是如果在相同的情況下用不同的車輛來行駛,所得到的結果大致上也會與認證數值呈現著一樣的優劣排序!

所以,誰說能源局的油耗認證數值沒有實際上比較與參考的價值呢?

藍天白雲與湛藍的海水,可惜只能短暫停留、得不斷的向前走!


   新聞列表(09/25/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