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開得越快越危險?美國研究告訴你那可不一定
AUTONET記者:吳世傑(12/18/2014)
字級設定:
還記得剛接觸機車與汽車的時候,家中長輩總是不斷的叮嚀「開慢點」、「騎慢點」,但是開慢真的就安全嗎?一份來自美國的研究結果顯示,事實可不見得是這麼一回事。早在2008年,美國猶他州便開始在部份高速公路路段開放更高的速度限制,從原本70-75mph提高至80-85mph,若以我們慣用的 km/h來說則是從112-120km/h提高到128-136km/h。此外少數美國的其它洲政府也抱持著研究心態,在2013年開始跟著猶他州試辦提高速限。

然而多年的時間過去了,研究指出這些提高速限的路段不僅僅駕駛人超速的比率大幅降低百分之二十,就連因為高速行駛而發生事故的比率也都降低11-20%。顯見在造車技術大幅提升的現代汽車,車速高低對於事故發生與否並沒有絕對的正相關,反而在適當的提高現有速限之下,對於駕駛人違規比率與事故發生機率都有正面的幫助。

當然了,光就美國當地的路況所得出來的研究數據並不能代表全世界的道路狀況,譬如德國知名的無限速高速公路,就因為歐盟的關係湧入許多非德國當地車輛行駛。在駕駛常識與道德普遍比起德國當地駕駛人低落的情況下,德國高速公路發生事故的比率近年來有逐步成長的情況。迫使德國政府正逐漸減少高速公路的無限速路段,改施行100-130km/h不等的速度限制以減少事故發生。

從以上美國與德國的例子來看,速度快並不見得一定危險,若能跟上車流平均行駛速度,即使車速高達130km/h也是安全無虞的。但若是缺乏正確的駕駛觀念與應有的駕駛道德,即使是在速限僅僅50km/h的市區道路行駛也是危險重重。審視台灣目前道路現況,在當前三寶橫行的情況下政府實在有必要大力取締與審核駕照資格,並廣為推廣正確的用路觀念才是上策。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18/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