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硝煙味瀰漫!?國際原油價格短期漲聲不斷、國內油價有創新高可能
AUTONET記者:曾慶偉(03/06/2014)
字級設定:
 
台灣四面環海、資源有限,原油多以國外進口為主,也容易受到國際間事件的衝擊。
 
由於烏克蘭局勢動盪不安,俄羅斯已經表態將可能採取強硬手段、不惜以出兵的方式,確保在烏克蘭當地的利益與財產安全,然而這樣的動作已經導致歐洲與美國等國的高度關切,有專家預言烏克蘭的事件將有可能導致雙方陣營再次陷入冷戰的空前危機。

 
台灣的油價縱然〝可能〞還是比亞洲各主要國家還低,但是從金融風暴以來的漲幅恐怕是最高的。
 
也因此,在此煙硝味瀰漫的時刻,不僅各國股市紛紛下挫,相對保具有保值意義的國際黃金價格以及具有戰略考量的國際原油價格,也都開始醞釀漲價的氣氛。以當前國際原油價格的走勢來看,不論是Dubai或Brent原油都在每桶100至110美元的範圍內震盪,但是在烏克蘭發生政局動盪後的近幾個交易日之內,國際原油價格都是呈現不斷攀升走高的現象,而依照中油當前對於國內油價的公式來估算,在下週一(3月10日)國內油價調整時恐怕至少要再漲個0.3元以上。

目前國內的汽油價格以2013年2月18日為歷史高點,當時的95無鉛汽油每公升要價36.4元,而98無鉛更來到每公升38.4元的行情,而目前在3月3日所調整的油價則是95無鉛每公升35.4元、98無鉛37.4元,剛好與歷史新高記錄還有1元的差距。

只是目前對於烏克蘭的情勢還僅是處於緊張的氣氛而已,就已經在預期心理的作用下讓國際原油的價格出現飆漲,若是一旦出現擦槍走火的局面,恐怕更是一發不可收拾。儘管當前國際原油價格比起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的歷史紀錄還有相當大的一段距離,但是國內油價卻是領先創下新高紀錄的情況,真不知屆時國內的油價又將會再漲到麼樣的境界?畢竟汽/柴油價格所牽動的不僅僅只是開車族的荷包,包括大眾運輸、各種能源/燃料的應用也都牽涉其中,對於平穩物價的壓力必然再將產生嚴重的威脅。

 
近期國際原油價格開始出現飆升的狀態。
 

   新聞列表(03/06/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